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八类人 放支架后防出血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6月15日 09: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受访专家: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盛 力

  82岁的温奶奶因冠心病入院放了两个支架,手术挺顺利的,但第二天早上突然呕出大量咖啡色的东西,不久后还排了柏油一样的黑便。医生判断,她是出现了急性消化道出血。很多刚放过支架的患者都有过牙龈或鼻出血,严重者会出现呕血或便血等情况,这些出血都与术后应用抗血小板及抗凝药物有关。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盛力说,原则上,所有心脏支架术后患者都需长期应用抗血小板药物,以免冠脉内再次形成血栓。但部分有其他基础疾病的患者,服抗血小板药会有较高的出血风险,需要时刻提防。主要包括以下8类患者:

  第一,有消化系统疾病者,尤其是慢性胃炎或胃溃疡患者,阿司匹林可加重胃部损伤,所以在服用抗血小板药物的同时,要加用胃黏膜保护剂。第二,有脑出血或颅内动脉瘤病史者,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可能再次诱发脑出血,需要特别注意控制好血压,避免诱发颅内血管破裂。第三,肝硬化患者,因肝功能异常,会导致合成凝血因子的能力减弱,同时还伴有消化道瘀血,瘀血的血管一旦破裂,常引发大出血。第四,血液系统疾病患者,如过敏性紫癜或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本身的血小板数量减少且功能减退,若再被阿司匹林等药物抑制,常引起皮肤出现大量瘀点、瘀斑,严重的还可发生颅内或消化道出血。第五,肾功能不全者,因肾功能异常,药物不能及时排出体外,大量累积在体内,从而诱发出血。第六,高龄患者,基本状态较差,药物耐受能力差。第七,药物敏感者,这样的人即使无上述疾病,但服用常规剂量的抗血小板药物后仍会发生出血。第八,近期接受大手术者,如1个月内有过重大外科手术或外伤的病人,服用抗血小板药物可能诱发原来的伤口出血。

  尽管上述患者有一定出血风险,但仍需与医生充分沟通病情,结合实际制订用药方案,不应拒绝用药。(特约记者 原玥)

相关阅读 抗血小板 | 术后应用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