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山东滨州:无棣县推进医养结合体系不断完善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5日 16:2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以发挥本地优势为突破口,推进医养结合体系不断完善。

一是发挥中医药优势,实现中医药服务深度融入医养结合。在无棣县中医院开设老年病科,以全县16处国医堂为主体,推动医疗机构中医服务全面参与医养结合。把中医药文化融入健康养生、养老全过程,深入实施中医治未病保健康工程。加快推进中医药文化养生园建设项目,推进中医药体验式服务融入健康旅游、传统文化、养老养生等发展主题。

二是发挥医改优势,以家庭医生签约实现居家服务医养结合。通过发放团队联系卡、针对慢病患者分病种建立微信群、探索设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APP、设立家庭病床等方式,把家庭医生签约与居家养老服务相结合,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家庭巡诊、居家护理、康复治疗等上门服务。目前,受益群众达760人。

三是发挥试点优势,以“两院合一”推进机构医养结合。水湾镇率先拆除卫生院、敬老院院墙、小屋实现“两院合一”。利用国医堂与敬老院就近优势,随时为敬老院老人免费健康查体,开通“全天候” 绿色救助通道,门诊中医康养治疗全免费。下一步,将就近规划建设健康养老、查体养护、医疗服务等三个功能区,镇中心卫生院整体旧址搬迁,实现医养全面融合。海丰、西小王等镇街相继跟进。

四是发挥项目优势,以重点项目带动推进医养健康产业发展。建立完善中医药文化养生园、医养服务中心、大麦体育产业园等19个医养健康产业项目组成的项目库,实行分类指导、分级储备、动态管理、跟踪服务,推进落实多渠道投融资支持政策。在县医(颐)养健康中心设置养老需求综合评估中心,各县、镇医疗机构分别设置评估站,建立起养老监测评估体系。

五是发挥健康产业优势,推动医养结合工作实现跨界融合。大力发展医养结合+旅游、+体育、+食品、+企业”,开发适合老年人融“医、食、养、游”为一体的旅游产品,建设研发一批适合老年人的健身场所设施和运动用品、健康监测产品、配餐食品等。发展一批医养健康特色企业和产业基地,形成产业链长、覆盖领域广、经济社会效益显著的健康养老产业集群。(滨州市卫计委供稿)

相关阅读 本地优势 | 家庭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