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虚拟病房”实现“零次跑” 创新便民举措“床边结算”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5日 16: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助力最多跑一次,血透也能有大作为!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四医院血液净化中心探索优化门诊血透患者的就诊流程,改善血透患者的管理,推出了“虚拟病房”,为门诊患者提供了免跑窗口、免人工取药、免排队缴费等一系列便民服务,真正实现“零次跑”,受到尿毒症患者的欢迎。开创性的成为金华地区乃至浙江省独特完整的虚拟病房管理模式。

  这两天,宋大伯初次转院到浙医四院血液净化中心就诊。血透室的医生为其开具了“虚拟住院通知单”,这让准备血透的宋大伯有点懵,“来血透怎么还让我住院呢?”

  护士耐心解释,虚拟住院并不是真正的住院,而是办理了虚拟住院流程后,患者就不必像传统门诊就诊模式一样,按照“医生开医嘱、缴费、取药再进行治疗”这样复杂的程序东跑西跑了!

  在浙医四院,血透患者办理虚拟住院后,患者只需要静静坐在等候区,到了时间进去血透即可。

  “可是,护士,我还没拿药呢!”

  别担心,“入住虚拟病房”后,一切药品都由医院智能小车药物物流系统进行配送。

  “那做完血透后,我要去窗口缴费吧?”

  这个更不用担心,患者只要带上医保卡或者银行卡等证件,躺在病床上时,工作人员会到患者床边进行缴费结算,考虑到血透患者每个月要进行十多次血液透析,床边结算每个月进行一次,患者只需要按月缴费即可。

  体验过“虚拟病房”的便捷后,宋大伯竖起大拇指,“你们这是一条龙服务!透析后,不需要麻烦孩子去窗口排队结账、排队拿药了。你们这样省事,方便!”

  近年来,尿毒症患者不断增加,血液透析是治疗尿毒症最主要的方式。据统计,每月我国血透治疗数高达400余万例次,其中绝大多数为门诊患者。

  传统门诊就诊模式大大增加患者就诊时间,带来较差的就医体验,对于医院而言,也增加了收费窗口与药房的压力。浙医四院血液净化中心推出“虚拟病房”,为门诊患者提供了免取药、免排队缴费等一系列便民服务,受到尿毒症患者的欢迎,同时还创新推出了“血透日记本”,让血透患者养成自我管理的意识和习惯,在规范管理血透患者上起到了积极作用。

  其实,“虚拟病房”的本质就是便民,尿毒症患者每个月要进行十多次的血液透析,每次需要4个小时,透析之后往往较为虚弱,“他们是最需要少跑路的人啊,”血液净化中心护士长介绍,“老人本身腿脚也不方便,虚拟病房优化了就诊流程,床边结算省去了患者跑路,给患者减压减负少跑路,这样才能真正实打实的服务患者。”

  虚拟病房是依托医院信息系统,以类似管理实际住院患者的模式对门诊患者进行管理的一种工具,是医院高度信息化的产物,更是医事部、门诊收费处、信息科全体员工不断摸索出来的智慧结晶,成功地将虚拟病房的患者定性为带有住院患者特点的门诊患者,创造性地建立了与众不同虚拟病房。(浙江省卫计委供稿)

相关阅读 病房管理 | 门诊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