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无针注射的发展 有助于糖尿病患者更好的控糖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15日 16: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从开始仅仅是饮食的控制,到口服降糖药治疗,再到效果不太理想更换为胰岛素注射,老李已经与糖尿病奋战了整整15年。

  幸运的是,老李一直按照医嘱服药或注射胰岛素,血糖一直控制得非常好,也没有发生相关糖尿病的并发症。但唯一让他心有余悸的就是,反复的针刺注射,让原本消瘦的他,已经“没有地方可以扎了”。

  老李向记者掀开了外套露出了略带褶皱的肚皮,他挺了挺腰,胸腹部两侧的肋骨都清晰地凸显出来。“从小到大也没有胖过,总以为瘦人不会得糖尿病,哪儿成想我也成为了‘糖友’。现在整个肚皮都有点疙里疙瘩了,都是之前针刺注射留下来的。”

  除了疙里疙瘩的肚皮,老李现在最怕看到的就是针头。“甚至,看到尖尖的东西,我都觉得膈应,浑身不舒服。”

  两年前,在医生的建议下,老李开始尝试用无针注射胰岛素,终于解开了他多年的心结。

  “使用起来很简单,没有丝毫的疼痛,最为重要的是控糖的效果非常好。”老李告诉记者,无针注射带给他的不仅仅是疾病治疗带来的便利,更让他的情绪不再那么焦虑。

  其实,在中国,约有3900万糖尿病患者像老李一样需要依靠注射胰岛素来维持血糖水平,但实际上,真正能够实现有效控糖的患者比例不足36.2%。

  对此,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内分泌科冉兴无教授分析表示,这既与患者的年龄、性别、文化程度、经济条件、用药依从性等有关,也与给药方式存在一定关系。

  北京医院内分泌科郭立新教授和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肖新华教授联合开展的一项研究显示:糖尿病患者接纳无针注射的临床接受度调查明显高于有针注射,46.6%的糖尿病患者对不同类型的胰岛素笔或普通注射器存在恐惧感,70%的糖尿病患者诉有针注射时存在疼痛感,78.3%的糖尿病患者既往存在因胰岛素笔或普通注射器皮下注射胰岛素造成过局部皮肤划伤、淤青、断针或溢液等问题,67.5%的糖尿病受试者因上述原因不愿接受有针注射胰岛素。而在应用无针注射器注射过程中,95%的受试者对无针注射无恐惧感,患者依从性更高。

  “并且,相较于传统有针注射,无针注射到皮下的深度一般不超过4mm-6mm,不影响药物的药代动力学和降糖作用,由于弥散给药方式,药液弥散进入体内,吸收更快更均匀,有利于胰岛素有效吸收入血,血中胰岛素达峰时间提前,减少血糖波动,餐后血糖控制更佳。”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说,糖尿病不可怕,可怕的是并发症。

  2002年发表的《1991—2000年全国住院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及相关大血管病变回顾性分析》调查结果显示,当时中国糖尿病患者中,1/3有高血压,1/3有大血管病变,1/3有眼病,2/3有神经病变。

  而更为严峻的情况是,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预计,到2040年,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将达到1.51亿人,相比于2015年增加近50%。

  “这就再次提醒我们,如何有效地控糖,不仅直接关系着患者及其家庭的幸福,也会影响‘健康中国’的实现。” 纪立农教授说。国内的无针注射器的技术水平不逊色于国外,并且已经逐渐向更为精准、人性化发展。(央视网记者 魏利洁)

相关阅读 无针注射 | 糖尿病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