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胃肠道间质瘤高危患者复发率高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6月14日 08: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许咏怡)提起胃肠道肿瘤,大家听到最多的是胃癌、肠癌。而对胃肠道间质瘤比较陌生。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胃肠外科王国强教授介绍,其实它是消化道最常见的间叶组织源性肿瘤,其发病率约占胃肠道恶性肿瘤的1%~3%。流行病学研究显示,这类肿瘤多发生于50~70岁, 男女的发病没有明显区别,大部分发生于胃(约占50%~70%)和小肠(约占20%~30%),约10%~20%发生于结直肠,很少发生淋巴结转移,最常转移部位为肝脏、网膜和腹膜等。

  王国强指出,胃肠道间质瘤常无明显特异性,其临床表现多与肿瘤部位、大小相关,但当出现不明原因的胃肠道疼痛或不适、腹部包块或是消化道出血、穿孔、贫血等症状时,就要引起警惕,因为这些也是胃肠道间质瘤常见临床表现。如果有上述症状、怀疑胃肠道间质瘤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CT、MRI、内镜超声等检查手段做排查,但最终确诊仍要看病理检查结果。

  王国强解释说,胃肠道间质瘤危险程度分级与病灶大小、部位、有无肿瘤破裂等有关,可分为极低危、低危、中危及高危组,各组复发转移风险逐步增高。

  手术是胃肠道间质瘤根治的唯一方法,常见的有腹腔镜、传统开腹、内镜下操作等多种手术方式。胃肠道间质瘤高危患者术后复发转移率高,可达55%~90%,80%在术后1~2年内有3/4局部复发,半数还同时出现肝转移。因此,对于中高危复发患者,手术结合分子靶向药物治疗是标准化的手段。而对于术前肿瘤较大、位置特殊的患者,无法彻底切除或需保留器官功能的患者,术前先进行分子靶向治疗,待缩小后再做手术治疗。

  王国强强调,随访对于胃肠道间质瘤患者非常重要,高危患者一般是在辅助治疗后的1~2年内复发,低危患者一般要晚些甚至不复发。

  一般来说,对高危患者的随访是在辅助治疗3年内,每3~6个月做一次CT/MRI检查;在治疗停止后的2年内,每3个月复查一次;再往后是5年内,每6个月复查一次;5年之后只需每年复查一次即可。而对于低危患者,5年内CT/MRI检查只需每年/半年复查一次即可。对于那些极低危的胃肠道间质瘤,甚至只需观察随访即可。具体到每个患者的随访,建议还是听从专业医生的意见而定。

相关阅读 局部复发 | 胃肠道肿瘤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