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治脂肪肝不能光靠减肥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6月14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3岁的彭先生体重超标,最近体检查出了脂肪肝,但他并不在意,觉得只要减肥,脂肪肝就能痊愈。和彭先生一样,很多人认为脂肪肝是“胖”出来的,能通过减肥随时逆转脂肪肝,所以即使查出脂肪肝也不放在心上。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丙肝与中毒性肝病科主任医师柳雅立提醒广大患者:减肥不能保证逆转脂肪肝。

  《中国脂肪肝治疗指南(科普版)》显示,我国成人脂肪肝患病率已经达到12.5%~35.4%,脂肪肝已经成为我国第一大肝脏疾病,但很多人对于脂肪肝的认知不到位。柳雅立介绍,脂肪肝是肝细胞内脂肪堆积过多造成的。它不仅是肥胖者的“专利”,一部分体型正常甚至较瘦的人,也可能患病。

  脂肪肝的进展大致分为三个阶段:早期的单纯性脂肪肝,中期的脂肪性肝炎以及后期的肝硬化、肝脏肿瘤。部分早期脂肪肝患者可通过减肥逆转病情;中期的脂肪性肝炎患者则需综合减重、改善生活方式,辅以适当药物治疗控制病情;一旦发展到后期,疾病发展明显,减肥获益有限,几乎不可逆转。除与肥胖有关外,脂肪肝还与长期大量饮酒、胰岛素抵抗、快速不良减肥方式、营养不良等诸多因素相关。因此,并非只有肥胖会导致脂肪肝,也并非减肥就能告别脂肪肝。

  轻度脂肪肝具有一定“隐蔽性”,部分患者会有食欲减退、乏力、腹胀等症状,但大多数患者没有明显症状,一般不需药物治疗,对此柳雅立给出以下建议:1.控制饮食,以低盐低脂为主,营养不良型脂肪肝患者应多摄入鱼肉、牛肉等高蛋白食物,别随意节食减重;2.坚持体育锻炼,可视自身体质,选择适宜的运动项目,如慢跑、羽毛球、打乒乓球或游泳等;3.合理减重,不要操之过急,1~2个月快速减重超过原本体重的5%,可能诱发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4.完全戒酒,并在此基础上注意饮食,补充维生素B、C、K及叶酸。

  中度脂肪肝患者会有肝细胞空泡样、气球样变性等病理学改变,同时伴随转氨酶升高等异常情况,可能有食欲不振、疲倦乏力、恶心呕吐、体重减轻、肝区或右上腹隐痛等症状。患者一方面需改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应根据具体情况,辅以适当药物治疗。遗憾的是,目前脂肪肝并无特别有效的针对性治疗药物。一些临床常用的护肝药物如双环醇、多烯磷酯酰胆碱、甘草酸制剂等可能有效。此外,中度脂肪肝患者应每3~6个月复查一次肝脏功能,通过肝脏B超检查、弹性检测,评价脂肪肝的严重程度。

  重度脂肪肝患者可能会进展为肝纤维化、肝硬化,会伴有恶心呕吐、肝区隐痛等症状。除了调整生活方式、药物治疗、定期检测外,还要入院接受精细治疗。

  柳雅立强调,早发现早治疗,可有效阻止病情发展,甚至逆转早期脂肪肝,所以在早期大家一定要重视。他建议定期体检,一旦发现转氨酶反复或持续高于正常值,就要进行系统的评估与治疗。(记者 水 欣)

相关阅读 护肝药物 | 减肥方式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