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药零食”千万别随意吃!

健康 来源:人民网-科普中国 2018年06月14日 08: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药零食”随意吃?选对、吃对才能得养生之道

  2017年7月27日,在浙江省义乌市的一家国药馆的消暑凉茶节上,销售员正在展示一支从北美进口的未经修剪的西洋参。(吕斌/人民图片)

  现在,一些中药零食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据《长沙晚报》报道,中药零食包括龟苓膏、菊花茶、酸梅汤、阿胶蜜枣等,从功效上说,主要分为清热祛火类和滋补保养类。在大多数的药店、零食专卖店里,中药零食与各种食品混放在一起,没有进行特别的标识,消费者往往认为有中药成分的零食比普通零食更加健康,所以对其青睐有加。不少人抱着这样的想法:“既然要吃零食,还不如吃一些有功效的零食,这样既满足了口腹之欲,又有益身体健康”。那么,中药零食真的可以随意吃吗?

  据《新民晚报》报道,上海市普陀区人民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周冬青表示,虽然中医有“药食同源”的说法,但是中药零食首先还是“药”,其次才是“零食”,作为药,中药零食既有特定的药理功效,又具备一定的毒副作用,所以不可以随意吃。据合肥在线提醒,在部分中药零食的销售过程中,商家往往只宣传了其食疗作用以及适宜的人群,对其不适宜人群却没有明确告知。

  那么,常见的中药零食分别适合与不适合哪些人群?《长春日报》解释,食用中药零食,需要考虑到自身的体质,切忌无选择、无节制地吃。比如,凉茶适合体质温热者;龟苓膏适合于口干烦躁、面部痤疮、习惯性便秘者,而不适合脾胃虚弱者、生理期的女性以及孕妇;阿胶蜜枣适合气虚或血虚体质的人,但因其甜腻难消化,多食易上火,一天的食用量也不应多于10颗。

  此外,《长沙晚报》还总结了以下几种中药零食的食用提醒:茯苓饼中的茯苓具有利水渗湿、健脾和胃、提高食欲、帮助消化、宁心安神、预防感冒咳嗽等功效,因而茯苓饼对于对于肾虚所致四肢水肿、小便不利者,具有一定食疗价值,但不适合糖尿病患者食用;酸梅汤中的乌梅在药理中可以起到敛肺、止咳、生津的作用,适宜于肺脏阴虚火旺的人,但不适合于月经前和经期的女性,以及脾胃不好、易腹泻者;雪蛤膏中的雪蛤具有补肾益精、养阴润肺、健脑益智、平肝养胃的功效,适宜于有阴虚体弱、神疲乏力、心悸失眠、盗汗不止、痨嗽咳血等症状的人,但儿童和青少年不宜多食,肾衰竭、严重糖尿病、尿毒症等患者禁用雪蛤油。

  因此,千万不要以为中药零食可以随意吃,《长春日报》建议消费者在购买中药零食时,最好先咨询医生或营养师,根据自身身体的具体情况,选用相应的中药零食。(谢龙)

相关阅读 利水渗湿 | 食用中药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