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年人为什么会变胖

健康 来源:光明日报 2018年06月13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人上了年纪,总会有一些伤自尊的现象出现,其中一个非常可怕的趋势,就是体重不断增加。因为静息代谢会随着年龄增长而变慢,大概每10年降低1%到2%。至少对女性来讲,更糟糕的是更年期前后的一次转变:多余的肥肉开始堆积。这些肥肉不会让人大腿和臀部变厚,而是开始在肚子上堆上一层游泳圈。当然这种现象在男性身上更常见,而这种万恶的转变也会把年长女性的身材从梨形变成苹果形。

  这种变化不是只关乎是否美观。腰臀变大预示着心脏病、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甚至某些癌症的风险也会增加,而且对男性和女性来说,都一样。大肚子还会让人付出昂贵的代价。2008年,丹麦的一项研究发现,在健康腰围的基础上每增加1英寸(2.54厘米),女性每年的医疗卫生费用就会增加约3%,男性则会增加5%。

  几十年来,研究者一直在研究“中年发福”,但这件事依然存在争议,人们不能确认中年发福是造成健康风险的原因,还是只是风险指征,也不知道如何避免这件事。人变老后,腹腔器官周围会积存更多的脂肪,而身体的大部分脂肪是存在皮下的。不过,不同种族间存在一定的差异。腰围一定时,非裔美国人的“内脏脂肪”更少,亚裔则更多。内脏脂肪和皮下脂肪的不同之处在于,前者会直接向肝脏释放脂肪酸和炎症物质,而不是向血液循环中释放。一些专家相信,这种机制可能与腹部肥胖相关的疾病有直接关系。

  但也有人提出反对意见。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人类营养中心主任塞缪尔·克莱因发表了一些数据,表明此类疾病的关键因素(比如胰岛素敏感性和甘油三酯水平)与肝脏内部的脂肪量关系更为密切,而不是肝脏外部的脂肪,尽管二者的趋势往往是一致的。他相信,腹部脂肪是风险的标志,而且是一个重要的指标。当然,它还比肝脏脂肪好测得多——拿卷尺量量腰围就行。

  另一个疑问是,为什么年龄增长会让我们囤积内脏脂肪。显然,其中涉及性激素,因为这种变化在女性中发生于绝经期前后。但原因并不是雌激素下降那么简单。在变性人中,男性转女性身份的人需要接受雌激素治疗,此时她们通常会产生更多的内脏脂肪,血糖和胆固醇的水平也会偏高。再比如,患有多囊卵巢综合征的年轻女性容易出现苹果形身材和胰岛素抵抗,但她们体内雌激素很多。当然,这种女性的雄激素水平也较高。以上两个例子表示,男性和女性性激素“不平衡”可能是腹部脂肪堆积的一个原因,科罗拉多大学的内分泌学家玛格丽特·维尔曼说,对于绝经期的健康女性,这一条应该也成立。

  但这还不是已经确定的科学事实。去年,有研究者在《自然》杂志上报告,他们可以通过阻断卵泡刺激素(FSH)的作用,极大减少小鼠的体脂(包括内脏脂肪),提高基础代谢率。这个新理论激起了热议。FSH会是中年体重之谜的关键吗?此前,研究者已经证明,阻断FSH的作用能阻止骨量丢失,我们用一种药同时对付肥胖和骨质疏松症吗?在西奈山伊坎医学院就职的资深研究者莫内·扎伊迪说:“下一步就是人体试验了。”

  当然,很多激动人心的小鼠研究放到人类身上就没了声响,对抗演化设定的脂肪存储机制尤其困难。比如,克莱因尝试过,通过抽脂手术或切除腹部脂肪的外科手术来移除肥胖患者的体脂,看能否减少糖尿病和心脏病的风险因素,结果是徒劳的。“他们的外形变好了,”至于代谢方面的益处,“没戏”。

  目前,我们知道自然规律会让中年人肚皮变厚。要想改变这种现象,并且降低伴随的风险,只有一个方法:管住嘴迈开腿,增加肌肉量,提升基础代谢率。(撰文 克劳迪娅·沃利斯 翻译 贾明月)

相关阅读 内脏脂肪 | 骨量丢失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