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夏季儿童发烧 试试推拿降温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6月12日 09: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炎炎夏日,有很多孩子因为天气太热而发烧,夏天本来气温就高,孩子发烧会很辛苦,这时,不防试试小儿推拿,帮助降温、缓解不适症状。

  中按小天心:小天心位于大小鱼际之间,横腕纹向指尖方向一横指,用力按揉约5分钟。小天心相当于人体中的“水泵”,按揉就相当于开启了它,将肾水输送到“火场”。

  平肝清肺:左手八字手势拿住孩子的右手,让孩子中指、小指在下,食指和无名指在操作者的拇指上,右手从指根向指尖方向推约5分钟。

  大清天河水:让孩子手心向上,抓住他的手腕处,使其手肘部分伸直,由腕部向肘部推,手法应轻快、柔和,双手各10分钟,可清热解毒。

  清板门清脾:左手食指和拇指拿着孩子的右手拇指,另一只手从腕横纹处向指尖推约5分钟。

  推六腑:左手握住孩子的手(手心向上),右手四指稍分开,从前臂尺侧(小指一侧)靠近肘部轻推向腕横纹处,约10分钟,可退高烧,降热痰。

  膊阳池:从手背腕横纹正中间向上推,至一个凹陷处,即为膊阳池,顺时针按揉3分钟,可升清降浊,把不好的东西排泄掉,把好的东西留下来并往上推送。

  若孩子手脚冰凉,需要最先做以下推拿手法。手凉时,应先做补三关,具体方法是:四指并拢,从孩子的大鱼际开始,推到肘横纹处结束,1~3分钟,以热为止;孩子脚凉,要反复推揉涌泉穴,以热为止。

相关阅读 小天心 | 发烧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