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年轻人腰椎间盘突出不可小觑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6月12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如今腰痛越来越年轻化,一提起腰痛,最常见的就是腰椎间盘突出症、腰肌劳损或腰扭伤等。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骨科主任杨炎鑫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的高发人群是中老年人,但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也患有腰椎间盘突出症,且男性高于女性,像摔跤、重物、撞击等一些强大的外力都会使年轻人得腰椎间盘突出症,久坐也是病因之一。

   日前,杨炎鑫就接诊了一名因为训练量过大患上腰椎间盘突出症的年轻人。杨炎鑫介绍,腰椎间盘突出症是较为常见的疾病之一,主要是因为腰椎间盘各部分(髓核、纤维环及软骨板)尤其是髓核,有不同程度的退行性改变后,在外力因素的作用下,椎间盘的纤维环破裂,髓核组织从破裂之处突出(或脱出)于后方或椎管内,导致相邻脊神经根遭受刺激或压迫,从而产生腰部疼痛,一侧下肢或双下肢麻木、疼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

   据了解,腰椎间盘突出症以腰4-5、腰5-骶1部位的发病率最高,约占95%。这种病患的高发人群是中老年人,因为中老年人不可避免地存在腰椎间盘的退行性变化,再加上一些轻微的外力或外伤,比如猛地扭腰、搬重物用力不当等,极易引发腰椎间盘突出,轻则下肢放射疼痛麻木,重则大小便障碍、下肢肌力下降、截瘫,所以千万不可轻视腰疼腿疼这些小毛病。

   不过,不止中老年人会得腰椎间盘突出症,青年人也会得,且男性高于女性,像摔跤、重物、撞击等一些强大的外力都会使年轻人得腰椎间盘突出症,此外,久坐也是其中一个病因。

   1、久坐

   无论是睡眠时还是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当腰部处于屈曲位时,如突然加以旋转,则易诱发髓核突出。实际上,在此体位时,椎间隙内的压力也较高,易促使髓核向后方突出。

   2、椎间盘的退行性改变

   椎间盘缺乏血液供给,修复能量较弱,日常生活中椎间盘受到各方面的挤压,牵拉和扭转作用,易使椎间盘髓核、纤维环、软骨板逐渐老化,导致纤维环易于破裂,而致椎间盘突出。

   3、动作不恰当、用力过猛、过度负荷

   长时间弯腰、拿高处物品、搬东西、单手拎重物等动作也会引发腰损伤。

   预防腰椎间盘突出症,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运动前先进行腰部的各种准备活动,使肌肉灵活起到保护作用。

   2、抬东西时,采用正确姿势,即在下蹲姿势下,用腿的力量将重物抬起,以免造成腰部损伤。

   3、经常加强腰背肌的锻炼,增强腰部肌肉力量,以减少腰肌损伤机会。

   4、弯腰拿东西时,应该弯腰保持直立,然后蹲下去。捡东西时,上身直立蹲下。

   5、腰部已有损伤的人,需注意保暖,以免遭受风、寒、湿的侵袭诱发损伤。(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田乃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