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别把近视手术当成万能

健康 来源:新京报 2018年06月12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今年6月6日是第23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为“科学防控近视,关爱孩子眼健康”,这也是从2016年起,爱眼日主题连续第三年聚焦儿童眼睛健康。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素红提醒,科学预防近视,就要学会“解放”眼睛,尽量增加户外活动时间。在近视已经发生时,首先要选择到正规机构进行散瞳、验光等,佩戴适合自己的眼镜,这也有助于延缓近视的进展。值得注意的是,近视手术仅能帮助患者摘掉眼镜,对于已经发生的眼部病变无能为力。

  我国近视人数超4.5亿,青少年为高发阶段

  在爱眼日前夕,由全国防盲技术指导组组织专家编写的《近视防治指南》《弱视诊治指南》和《斜视诊治指南》正式发布。北京协和医院眼科教授龙琴在《指南》发布时表示,我国现在的近视人数已经超过4.5亿,其中近视高发年龄段为青少年阶段,这也是我国把青少年眼健康防护提到非常重要的议事日程上来的重要理由。

  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联合发布的《2014年全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显示,7岁至12岁小学生、13岁至15岁初中生、16岁至18岁高中生及19岁至22岁大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为45.71%、74.36%、83.28%和86.36%。

  同时,由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教委发布的《2014年北京市国民体质监测公报》则显示,大、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为68.44%,比2010年上升5.47个百分点。其中,小学生为43.13%,比2010年上升5.82%;初中生为76.50%,比2010年上升10.28%;高中生为89.17%,比2010年上升7.95%;大学生为91.42%,比2010年上升3.72%。

  如何科学预防近视?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眼科主任医师杨素红表示,对于没有先天遗传因素的青少年来说,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解放”眼睛,要学会让眼睛离开书本、课桌和电子产品,尽量增加户外活动的时间,极目远眺,“回归到我们小时候的生活,会对眼睛更好。”

  户外活动是指哪些?

  “哪怕是在户外看看远处,让眼睛充分放松,也有助于预防近视的发生。”杨素红介绍,有科学证据表明,每天增加2个小时的户外活动时间,近视的发病率就可以减少3%。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建议,有条件的地方,孩子每天户外活动时间最低也不要低于1个小时。

  发生近视何时配镜?

  杨素红强调,近视发生后,其进展不可逆,如何延缓近视的进程至关重要。“不能为了美观或其他因素而刻意不戴眼镜。”尤其是发生近视的青少年还在学习阶段,用眼几率很高,而且用眼时间较长,及时佩戴眼镜有助于延缓近视的发展进程,避免近视程度急剧加重。

  配镜前一定要散瞳?

  戴什么眼镜、如何佩戴眼镜同样重要。杨素红提醒,在佩戴眼镜之前,务必要到正规机构进行科学验光,尤其是要在使用睫状肌麻痹剂(散瞳)的基础上进行验光、配制眼镜。“这是选择适合自己眼镜的关键,而且佩戴适合的眼镜,有助于延缓近视的发展进程。”

  按摩可以治疗近视吗?

  孩子发生近视后,有些家长们十分着急,会带孩子到一些宣称可以治疗近视的机构进行治疗。“近视一旦发生,我们只能采取措施来延缓这一进程,但并不能逆转。”杨素红表示,一些机构宣称通过眼部穴位按摩等手法来治疗近视,都是不可信的。

  靠近视手术解决一切?

  也有家长认为,孩子成年后可以通过手术解决近视问题。对此,杨素红表示,近视是一种眼部疾病,随着近视的发展,眼部肌肉可能发生变化,视网膜也会变得越来越薄等。“通过手术无法对眼部结构进行逆转,仅能帮患者摘掉眼镜。因此,不能盲目信赖近视手术。”(记者 张秀兰)

相关阅读 近视手术 | 散瞳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