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我国医疗质量提升秘诀何在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年06月11日 09: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医疗服务供给体系日益完善,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疗服务保障制度实现全民覆盖

  最近,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发布全球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最新排名,我国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排名从2015年的全球第六十位提高到2016年的第四十八位,是发展中国家中进步最大的国家之一。这与近年来我国推进健康中国战略,积极推进医疗服务供给侧改革密切相关。

  一个国家的医疗质量和可及性,主要由医疗服务供给能力、服务水平、保障能力决定。我国人口众多,健康需求呈现多层次多样化,同时长期处于发展中国家阶段。为了让人们“看得起病、少得病、不得病”,维护健康,我国构建了日益完善的医疗服务供给体系。截至2017年底,我国已有医疗卫生机构98.7万个,医师338.6万名,护士380万名。每千人口拥有的医师、护士数量不断上升。

  服务水平不断提高,医疗质量管理规范化程度越来越高。2017年,我国医疗质量呈现“四升一降”的趋势——医疗资源供给持续增加,医疗服务效率有所提升,部分专科、重点病种和手术诊疗质量稳中有升,临床合理用药水平不断提升,住院患者死亡率持续下降并稳定在较低水平。

  医疗服务保障制度实现全民覆盖,资金规模逐年增加,并且制度逐步走向整合,体现制度公平。卫生总费用占GDP比重已超过6%,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我国在人民健康方面的投入力度不可谓不大。

  当前医疗服务供给目标是维护健康、管理健康,重点在基层、预防环节,强调人人参与、共建共享,而不仅仅是治疗疾病。这种转向符合疾病谱变化、人口老龄化的现实需要,有利于关口前移管控疾病,尤其是大量慢性非传染性疾病。

  可以说,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我国的医疗质量和可及性才得以迅速提升,得到国际社会赞誉。未来,我国需要采取更有力的措施,推动优质医疗服务下沉,实现医疗服务质量和可及性均衡覆盖。同时深化医改,扭转医疗机构逐利性,由扩规模转向重质量,并建立完善的信息化监控体系,为人民群众提供更有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