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十条防癌建议 饮食分量重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6月11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WCRF)推出了第三版《饮食、营养、身体活动与癌症预防全球报告》。该报告AICR分别于1997年和2007年发布了第一版和第二版。本次发布的第三版报告基于数百项研究结果,5100万人数据,其中包括350万癌症病例,对现有文献进行最全面的评估,并提出了10条癌症预防建议,这是迄今为止关于生活方式和癌症预防最全面和权威的报告。

  1、保持健康体重。保持体重在健康范围内,避免成年后体重增加。

  2、保持身体活跃。任何形式的锻炼都有助于降低癌症风险。

  3、吃富含谷物、蔬菜、水果和豆类的膳食。饮食以植物性食物(如蔬菜、水果、全谷类和豆类)为基础,其中含有膳食纤维和其他营养成分,可以降低患癌症的风险。为了保持健康,AICR建议每一餐都要以植物性食物为主,当准备一顿饭时,餐盘至少有2/3是蔬菜、水果、全谷类和豆类。除了含有维生素和矿物质,植物性食物也是植物化学物质的良好来源。这些生物活性物质,有助于保护体内细胞避免癌变。植物性食物也能帮助我们保持健康的体重,从而降低患癌风险,因为它们中的大多数能量较低。

  4、限制摄入快餐和其他高脂肪、淀粉或糖的加工食品。限制这些食物有助于控制热量摄入和保持健康的体重。证据表明,食用快餐和西式饮食是导致体重增加、超重和肥胖的原因,而肥胖与12种癌症有关。淀粉或糖含量高的加工食品往往血糖负荷高,会增加子宫内膜癌风险,应尽量少吃。

  5、限制食用加工肉制品。食用适量的红肉,如牛肉、猪肉和羊肉。红肉(牛肉、猪肉和羊肉)是导致结直肠癌的一个原因。不过,研究表明,每周摄入适量的肉类(340~511克)不会增加结直肠癌风险。但对加工肉类(火腿、培根、腊肠)而言,证据表明,即使是非常低的消费量,癌症风险也开始增加。

  6、限制含糖饮料的摄入量。多喝水和不加糖的饮料。证据表明,饮用含糖饮料会导致体重增加、超重和肥胖,与12种癌症有关。含糖饮料提供能量,但可能不会像食物一样产生饱腹感,从而促进能量的过多摄入。

  7、限制饮酒。为了预防癌症,最好不要饮酒。先前的研究表明适量饮酒对冠心病有预防作用。但对于癌症预防来说,证据表明:任何形式的酒精都是一种强致癌物。它与6种不同的癌症有关。担心患癌的人最好不要喝酒。如果一定要喝,男性一天饮用酒精量不超过25克,女性不超过15克。

  8、不使用膳食补充剂来预防癌症。对大多数人来说,从健康膳食中就能获得足够的营养。专家并不反对使用多种维生素或特定补充剂来帮助那些特定人群,例如育龄妇女和老年人,但大家不要期望任何膳食补充剂能像健康饮食那样降低癌症风险。研究显示,补充高剂量的胡萝卜素与吸烟者肺癌风险增加有关。因此,如果要服用补充剂,最好咨询营养师。

  9、坚持母乳喂养。母乳喂养对母亲和婴儿都有好处。

  10、癌症诊断之后,如果可以的话,遵循专业人士的建议。任何确诊癌症的人都应该接受训练有素专家的专业营养建议。

相关阅读 防癌 | 植物性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