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忍气吞声可能憋出癌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6月11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谈及癌症,我们首先联想到的是不良生活方式。但有研究发现,相当一部分的癌症病人有着相似的性格特征——C型性格。这类性格的表现很像“老好人”,他们害怕冲突、打掉牙往肚子里咽、爱生闷气;由于负性情绪不能及时宣泄,导致一系列退缩表现,如屈从于权势、过分自我克制、忍让、顺从,为取悦他人或怕得罪人而放弃自己的爱好、诉求;经常无力应付压力,而感到绝望和孤立无援,往往表现出过分的克制、谨小慎微、没有信心等。

  当人长期处于隐忍压抑的状态中,负能量在内心堆积,容易导致内分泌功能紊乱、器官功能失调,从而容易患上癌症。研究显示,忍气吞声的C型性格者癌症发病率是正常人的3倍以上。

  为什么会有人宁可把自己逼上绝路,都不敢表达和宣泄?过度隐忍性格的形成常常来自得不到足够爱的成长经历。当一个人在心底无法相信自己值得被爱,他在所有的关系中都会显得小心翼翼。哪怕牺牲自己,都不敢提出异议。因为,他们太害怕被抛弃。面对不公平的关系,无论他们表面上如何风平浪静,心底里的痛苦情绪一直在翻涌吞噬。在这样一次又一次的伤害与隐忍的恶性循环中,人的自我评价不断降低,自我保护能力越来越弱,癌症性格便慢慢形成。

  有办法跳出这个怪圈吗?认识问题是第一步。常常反问自己:如果生命只剩下一个月,我愿意自己是目前这个样子吗?时刻警醒自己,很多事情如果现在不做,就可能永远没有机会做了。抓到人生的重点,就不会过分纠结于不重要的人际关系。第二步,写下真心话。把自己从来没说出口的话全部写下来,思考如果真的到了生命终结那一天,没有说出的这些话是否会让自己后悔。趁着现在有机会,是不是可以尝试表达出来?第三步就是行动。找一个安全的环境,找几个自己信任的人,尝试表达内心真实感受,看看是否会出现自己想象中可怕的后果。慢慢从中找回安全感,找到自己的能量,相信自己足够好、值得被爱。

相关阅读 隐忍 | 负性情绪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