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我国援塞专家主动出击追查塞拉利昂腹泻暴发疫情元凶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8日 16: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18年5月初,塞拉利昂北部邦巴利地区(Bombali District)短期内连续出现13例疑似霍乱腹泻病例,其中1例儿童病例因系统衰竭而死亡。塞拉利昂卫生部高度重视此次疫情,将暴发应对级别定为一级甚至一度提升至二级,并转运了两份腹泻病人粪便标本至我塞中友好生物安全实验室进行检测。由于未进行可疑污染水源的检测,无法确定引起此次腹泻暴发疫情的病原体是否来自污染水源。为查明此次腹泻疫情来源,以避免进入雨季后出现更大范围的疫情,在塞拉利昂卫生部门请求中国疾控中心提供技术支持的情况下,中国疾控中心驻塞项目办责无旁贷地积极响应,主动迅速地派专家赴现场调查和采样。

图1 居民取水点一

图2 居民取水点二

  5月17日凌晨6时天还未亮,援塞专家组成员陈保立和薛垂召两位同志与塞拉利昂卫生部官员Bockaire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即启程前往疫情暴发地进行现场调查。经过5个小时的长途跋涉,终于来到此次暴发疫情的村庄。该村庄位于塞拉利昂北部邦巴利地区的大山深处,只有一条泥泞的山间小路通往外界,交通非常不便。几十户居民在村庄里分散居住,有村卫生室和小学各一个,为村庄提供基本卫生和基础教育服务。居民供水点有两个,一个为地表渗水池,水层非常浅,水质混浊;另一个为深约10米的渗水井。通过询问发现,村民取水后不经煮沸直接饮用,存在较大患病风险,尤其是抵抗力较弱的儿童,更易出现腹泻、发热等症状,甚至全身感染。详细了解当地情况后,调查组采集了饮用水样品,每个供水点采集水样两份,分别进行不同的病原菌检测。在现场,两位专家还对当地村民进行了健康知识宣传。

图3 水样采集

  5月17日17时,调查组又经过5个小时的车程,返回到我生物安全实验室并立即开展了样品检测工作。5月23日,经过一周加班加点的紧张工作,完成了增菌培养、选择性培养、疑似菌落的纯培养、生化鉴定和PCR、RDT检测等实验分析。结果显示,此次采集的饮用水样本中未检出霍乱弧菌和沙门菌,初步排除了此次疫情是由霍乱弧菌和沙门菌污染水源引起的可能,消除了塞国卫生部及各援助国专家对疫情扩散的担忧。但是经过分析,我专家组在水样中发现了多种条件致病菌,如阴沟肠杆菌、雷氏普罗威登斯菌等,这些细菌可在人体抵抗力降低的情况下引起发病。相关检测结果已及时反馈给塞拉利昂卫生部门,在塞国疫情通报会及实验室监测会议上通报了检测结果,并建议相关部门在雨季期间加强腹泻病例的监测和检测,尽快制定腹泻暴发疫情处置的应急预案,同时做好烈性传染病-霍乱等的检测试剂储备,加强病原筛查。本次应急采样检测为疫情的及时处置提供了科学依据及有力的技术支撑。

图5 援塞专家与塞国技术人员共同完成样品检测工作

  此次中塞联合进行暴发事件现场采样、调查和健康教育工作,更加密切了中国疾控中心与塞国卫生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为疫情的科学处置及疫区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状态提供了科学指导。同时表明了塞中生物安全实验室对塞国疾病监测体系的强大支持作用。本次中国疾控中心专家组从快速响应到有效检测,提供科学数据,充分展现了中国专家的技术能力和敬业精神,完全有能力协助塞拉利昂卫生部门监测和处置包括腹泻暴发疫情在内的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特别是霍乱、伤寒等具有快速播散危险的疫情。(中国疾控中心供稿)

相关阅读 塞拉利昂 | 暴发疫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