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阿尔茨海默病可防可治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8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阿尔茨海默病,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痴呆,是一种不可逆的慢性逐渐进展的疾病。至今为止,现有药物只能短期改善症状,而无法延缓疾病进展。只有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才有可能预防和延缓痴呆的发生。医学界顶级专业刊物《柳叶刀》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简单记忆力测试可以在阿尔茨海默病出现症状的7年前发现这种疾病。

可以对照《阿尔茨海默病问卷调查》这4个问题进行自我初筛:

1、是否经常重复同一问题、说同样的话,或者是讲述同样的事?

2、是否多次分不清年、月、日、钟点,需要多次参考报纸或日历识别日期?

3、是否有方位感的下降?

4、不考虑身体因素,是否能付款或处理财务,是否存在因担忧而家属帮助处理财务的情况?

中国阿尔茨海默病协会发布声明:推荐自觉有记忆力或认知能力下降的老年人每半年进行一次记忆体检。早在20世纪后期美国等发达国家已将记忆检查列入公民年度例行体检项目。如果自觉记忆力已经出现问题,千万不要讳疾忌医,及时去医院进行记忆检查。当老人已经出现明显的记忆力差但仍不太影响日常生活时,医学上称这一阶段为轻度认知障碍,是介于正常衰老和痴呆之间的阶段。这时,就应该给予充分的关注,预防记忆力进一步减退。

有什么方法能预防呢?

一、保持血管“健康”

随着年龄增长,人的血管会逐渐出现老化,与年龄相匹配的动脉硬化是人衰老的正常现象。但如果长期大量饮酒、吸烟,出现“三高”(也就是糖尿病、高血压、高血脂),会让血管长期浸于各种危险因素中,出现斑块、狭窄、闭塞,发生脑卒中(俗称中风)。卒中对于认知功能是一次打击,是导致记忆力下降、发生痴呆的重要因素。保持血管健康,应该说是预防痴呆中最应该做的。

二、好心情很重要

好心情会让人感觉头脑清爽,相反长期心情抑郁、生活在压抑中的人更容易出现脑功能衰退。如果心情不好有一段时间了,感觉难以自我调解,那就去医院寻求医生的帮助吧!抑郁就像感冒一样,可治疗,且不可耻。做一个快乐的老顽童吧!

三、多参加社交活动

例如与朋友们交谈、参加各项老年活动、参加社区志愿者活动等等,可以增加人的注意力。

四、保持兴趣爱好

坚持用脑,保持至少一项兴趣爱好,对事物常保持高度的兴趣及好奇心。如果可以坚持阅读、看报、上网、下棋、猜谜等脑力活动就更好啦!如果这些有难度,没关系,在家中常和家人交谈就很有用。已经出现问题的老人常常变得沉默寡言,不爱说话,胆小、退缩,作为家人,多给予关爱和鼓励,多和老人说话,保持语言功能的活跃。

五、体育锻炼

研究显示,一定程度的体育锻炼能明显改善脑萎缩。如快走、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以及坚持打太极拳,均对改善记忆力、逻辑思维能力有益处。手的运动也很重要,常做一些复杂精巧的手工会促进脑的活力,做菜、写日记、吹奏乐器、画画、折纸等也都是不错的健脑运动。

六、地中海饮食

饮食是影响大脑健康的重要因素。传说中的“地中海饮食”,也就是以豆类、全谷类、蔬菜、水果、坚果、红酒、鱼类和不饱和脂肪酸记忆橄榄油为主的饮食结构,保持全面、均衡的饮食结构。

七、中药治疗

中医中药在改善记忆力方面有独特的优势,很多传统中药有健脑益智的作用。银杏叶制剂已经是临床上常用的治疗药物。补肾类中药制剂有较好的改善认知的作用,根据病人情况配伍使用,在临床应用上可以看到较好的疗效,不仅对记忆力改善有帮助,更能在缓解老年人便秘、睡眠质量差、乏力方面有独特效果。当然,所有中药均应在医生辨证下使用,不能盲目补肾。但遗憾的是,目前为止,中药减缓痴呆患病的疗效还没有获得长期确切的医学证据,我们也期待着,在不远的将来,中药治疗痴呆能获得国际医学界的认可。

尽管我们说阿尔茨海默病难以逆转,但从人们开始认识这种疾病至今近百年的时间里,经过世界医学界不懈的努力,我们已经拥有了十余种治疗药物,其中一些经临床试验证实可以在短期内显著改善认知功能、日常生活能力,使患者获益,如多奈哌齐、美金刚、卡巴拉汀、加兰他敏。尽管目前还没有可治愈这种疾病的方法,但现有药物及非药物疗法在改善患者症状和减轻家庭照料负担方面仍然可以起到积极作用。

阿尔茨海默病的治疗是一个系统过程,不论是患者、家属以及医生,我们都应该充满信心,共同帮助患者规划更好的未来生活。(作者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 赵珈艺 金香兰)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