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医清肠有三宝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6月06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帝内经》云:“大肠者,传道(道,通导)之官,变化出焉”。大肠传导功能正常,人体气机调畅,升清降浊,排泄正常。反之,则表现为大便秘结干燥,代谢废物无法及时排到体外,或可伴有口臭、头晕、口咽干燥,严重者会出现腹部发硬等症状。

  中医里的清肠方法大致分为运动清肠法、按摩清肠法和饮食清肠法。

  运动清肠法是在全身运动的基础上,重点加强腰腹部的拉伸和扭转,例如弯腰深俯、走猫步等。

  按摩清肠法,即摩腹法,具体可采用坐位或仰卧位,自然呼吸,双手叠掌置于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方向摩动50圈,然后起身散步片刻。

  饮食清肠法可以食用醋泡黑豆。战国时期的《五十二病方》中记载:“黑豆煮醋,滋胃肾,小便癃闭。”具体做法是:选取适量黑豆放入炒锅中,用中火干炒,待豆皮爆开后,改小火再炒五分钟,盛出后在通风处放凉,然后倒入足以没过豆子的陈醋,待黑豆把醋全部吸收,加上蜂蜜,拌匀即可,每天吃3~6颗。

相关阅读 黑豆 | 清肠法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