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噪声污染、病毒感染也损伤儿童听力

健康 来源:新京报 2018年06月05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专家提醒新生儿听力筛查只是第一步,家长应每年带孩子做听力保健,及时发现听力问题

  “听力障碍已成为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第二位的疾病,每年约有2万-3万新生儿患有听力障碍,0-6岁儿童中,每年还有2万-3万人患有迟发性听力障碍,其中很多属于永久性听力损失。”在6月2日召开的北京国际听力学大会上,北京听力协会监事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刘玉和指出,尽管从新生儿开始的听力筛查已在全国普及,但后期的诊断、治疗干预、康复等环节仍然存在很多误区。

  儿童听障遗传是主因

  耳聋分为传导性耳聋和感音神经性耳聋。北京听力协会监事长、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医师刘玉和介绍,外耳、中耳出现问题,导致传导性耳聋,可能是先天发育所致,可通过药物、手术治疗。而绝大多数感音神经性耳聋则必须借助助听器、人工耳蜗改善听力。极少数儿童是因为听神经发育异常导致听力丧失,需要通过脑干植入、中脑植入等方式治疗,但这些治疗目前在我国仍然处于临床试验阶段。

  遗传是导致新生儿听力障碍的最主要原因。“目前已经发现了100多个与遗传性耳聋相关的基因,对于耳聋,基因检测已经作为I类或II类推荐。”刘玉和指出,一些在人群中携带率高、致病率高的耳聋相关基因应该被筛查。如在北京,新生儿需要进行听力筛查和耳聋基因筛查。出生三天后就要初筛,42天复筛,未通过筛查的患儿在3月内还要进行诊断性测试,仍未通过的则需要在6月以内复诊和医学干预,并进行康复训练,此后还要进行效果评估。

  筛查通过就可高枕无忧?

  专家:后天因素也可导致听力损失

  除遗传性外,病毒/细菌感染、耳聋性药物、噪声、中耳炎等后天因素,同样会造成听力损失。刘玉和强调,新生儿通过听力筛查只能说明出生时通过了听力筛查,不等于以后听力一直会正常,家长应每年带孩子做听力保健。

  另外,怀孕期间孕妇如果感染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可能会导致胎儿听力损害;一部分儿童在感染腮腺炎病毒后也会影响到听力。

  还有一些音乐训练,如吹萨克斯,由于声音过大,也会对儿童听力造成影响。“有的孩子是遗传性对噪音比较敏感,在噪声污染下容易造成双侧听力高频损害。”在青少年患儿中,在嘈杂环境下戴耳机听音乐对听力损害特别大。刘玉和建议,每次听音乐的时间应控制在60分钟内,音量调节到最大音量的60%,也就是60分贝左右。

  听力问题孩子长大再治?

  专家:0-3岁是关键时期尽早干预

  刘玉和指出,听力损失对语言发育阶段的孩子影响特别大,如果听力很差就无法学习语言。0-3岁是儿童语言学习关键时期,如果这个阶段不干预,将会影响孩子以后的交流、认知、心理健康等。

  “干预效果的决定因素不是耳聋的程度、性质、病因,而是干预时间的早晚。”刘玉和指出,对于遗传性耳聋患儿而言,6个月龄以内及时干预,95%以上会有一个很好的结局。北京听力协会书记王树峰也强调,年龄越小,干预后效果会越好。目前家长对听力损失治疗的误区很多,如认为戴助听器或人工耳蜗太难看,也不方便;有的认为买个便宜的助听器就行,以后再换好的,“这些观念都应该纠正。”

  植入耳蜗解决所有问题?

  专家:语言环境及康复也同样重要

  有人认为,双侧听力障碍的患儿,只佩戴一侧助听器或植入一侧人工耳蜗就可以;还有人担心对助听器和人工耳蜗形成依赖,反而排斥这些干预措施。即便有的患儿在医生指导下完成了正确的佩戴或植入,但因为家长忽略后期康复,孩子的语言能力仍然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刘玉和指出,佩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后,仍然需要建立语言环境。有一些孩子需要在家庭康复的基础上到康复机构进行特殊的康复干预,家长也需要学习家庭康复办法,利用生活中的各种环境和场景,实时对孩子进行康复。对于语言发育有问题的孩子,需要进行特殊矫正。高频听力不好的孩子,对f/s/sh/ch/zh等高频音听不清楚,需要对应矫治、评估、再调整康复方案,这个康复过程将持续学业结束甚至以后很长时间。

  ■ 小测试

  听力障碍会有哪些征兆?

  1-3个月:对于突然而来的巨响毫无反应

  3-6个月:头不会寻找/转向声源

  6-9个月:头从不转向讲话中被提及的人或物体

  9-12个月:不会听从大人的指令做动作,如:把球拿过来

  12-15个月:还不能说出单字词,如:爸、妈、灯、车

  15-18个月:对大人在隔壁房间的呼唤没反应

  18-24个月:不能运用两个字的短句,如:吃饭、喝水

  24-36个月:不能运用4至5个字的句子,或说话大舌头

  专家表示,对于年龄大点的儿童,如果老师经常反映孩子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可能也与听力损失有关,应及时到医院检查听力。(记者 王卡拉)

相关阅读 听力损害 | 噪声污染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