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50岁后练太极七大好处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6月05日 09:1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0岁后,运动方式对关节和骨骼健康至关重要。短跑、跳跃等高冲击运动易加剧中老年人关节磨损,太极等低冲击运动非常适合该人群。近日,美国“关爱网”总结了中年后练太极的七大好处。

  1.防跌倒。由于骨骼肌肉自然衰老,人在50岁后跌倒风险显著增大,易导致髋骨等部位骨折。而经常练太极能改善身体平衡性,增强腿部肌肉力量,进而防止跌倒。多项研究发现,练习太极1年,摔倒风险可降低43%。

  2.助减肥。澳洲研究人员发现,中老年肥胖人士经常练太极,可改善体重指数,减少腹部脂肪,调节血糖。美国科学家发现,练太极1小时可消耗280千卡热量。因此,太极拳又被称为“不流汗的减肥运动”。

  3.身体壮。50岁后保持强壮身体有助老人生活自理。据美国哈佛大学研究,练太极强身健体,长期坚持还能获得力量训练的各种益处。值得关注的是,练太极还对关节有好处,有助于远离关节疼痛。

  4.血管好。《美国心脏协会杂志》刊登新研究发现,冠心病患者练太极6个月,身体活动能力明显改善,体重更健康,总体生活质量提高。多项研究表明,练太极可降低血压,调节血糖,降低胆固醇。

  5.更灵活。英国《体育医学》载文,练太极能有效改善中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动作轻柔的太极运动可有效拉伸全身不同肌肉,促进血液循环和身体柔韧性、灵活性,减轻关节及腰背疼痛。

  6.减压力。美国梅奥诊所研究数据表明,经常练太极可减少焦虑和抑郁,提升情绪,缓解压力,有效改善中老年人的睡眠质量。

  7.无门槛。除了有严重腿伤者,太极基本上人人能练。即使是生活离不开轮椅的老人,也能练习太极。(徐江 编译)

相关阅读 冠心病患者 | 体育医学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