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中医如何区分内生和外来之“毒”?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8年06月04日 09:1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医所说的毒,其义甚广,其害甚深。“毒”既是一个具有物理属性的概念,又是一个具有病理属性的概念。古之典籍,论毒者甚多。“毒”,《说文解字》释“厚也,害人之草”,现泛指一切致病邪气。“诸病暴烈,竟相染易,皆属于毒”;“诸病重笃,伤神损络、败坏形体,皆属于毒”,“诸邪秽浊,皆属于毒”,“诸邪迁延,蕴积不解,皆属于毒”。

  “毒”可以概括为作用于人体后,导致机体产生一系列变化,引起阴阳失衡,出现疾病状态的一切物质。我们今天简单地从外来之毒和内生之毒的区别上聊一聊。

  外来之毒以人体为界,凡是来源于身体之外的有害于身体健康的物质,均归于外来之毒范畴。首先是外感六淫邪气,即风、寒、暑、湿、燥、火。这是由于6种因素蕴聚演化,使人体出现失衡的病理状态。邪盛为毒、积久蕴毒,毒为邪之渐。举个例子,阳光用凸透镜聚集可以使可燃物着火,这种过量的聚集对于人们来说可以比喻为三伏天的阳光,那“火毒”就好理解了。其次是感染疫疠之气,是指具有强烈传染性的特殊病因,即疫疠之气,又名毒气,如麻毒、疫毒,泛指某些有特殊毒性作用的传染病,如现代医学中的病原微生物细菌、病毒等造成的传染病,像“流行性感冒”等。此毒往往起病急骤,传播变迅速,变化多端,病情险恶。无问大小,为病有时,呈“一毒一病”的特点,病状相似,病情单一。再次是虫兽毒,由毒虫叮螫、毒蛇及猛兽撕咬所致。轻则局部损伤,出现肿痛、出血等,重则虫兽分泌的有害物质损伤内脏,或出血过多而死亡。还有就是杂疫,包含现代出现的大气污染,水污染,农药、化肥对食品的污染,化学药品的毒副作用,噪声、电磁波、超声波等超高频率对人体的干扰等,均属于外来之毒。

  内生之毒来源于体内,凡人体不需要的,乃至有害于健康的物质统归于内生之毒的范畴。首先是“内伤七情”,七情是指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正常的情志活动,是人体的生理和心理活动对外界环境刺激的不同反应,属人人皆有的情绪体验,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或诱发疾病。只有强烈持久的情志刺激,超越了人体的生理和心理适应能力,才会损伤机体脏腑精气,导致功能失调,进而导致成毒发病。其次是体内的病理产物如痰饮、瘀血、湿浊、积滞等,形成痰毒、瘀毒、湿毒等各种毒邪。现代医学解释内毒的来源主要有3方面:一是指机体在代谢过程中产生的各种代谢废物,它是内生之毒的主要来源,也是机体排毒系统功能紊乱时存留体内危害人体健康的主要因素。二是指那些本为人体正常所需的生理物质,由于代谢障碍超出其生理需要量而转化为致病物质形成毒,如血糖、血脂过高。三是指本为生理性物质,由于改变了它所应存在的部位也成为一种毒,如胃液是人体正常的消化液,当进入腹腔时会引起腹膜炎,血液流出血管会形成瘀血。长期暴饮暴食营养过盛导致的食积等也归于内生之毒。

  大家可以看出,“毒”的成因都是由于偏性不纠,常此以往而成。偏离正常的生活习惯,如过多地吹空调、长期熬夜、过度劳累,都会因为过度而成为“毒”,威胁人们的健康。(作者系北京朝阳区中医医院医师)

相关阅读 痰饮 | 湿浊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