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多地推广基本药物全额保障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6月01日 09:3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司局在广东省深圳市组织召开基层基本药物全额保障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据了解,基本药物全额保障试点工作目前均以市或县为单位开展,受到当地党委和政府的高度重视。这项试点工作通过财政全额拨款、医保全额报销、“医保报销+财政兜底”等多种方式予以经费支持,在基层免费向签约家庭医生的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提供部分基本药物,形成了基本药物以慢病健康管理为载体,又为慢病健康管理提供便利工具的工作格局。

  上海、江苏、广东、浙江、山东等13个试点省市的24个市(县)在会上分别作了发言。从试点地区取得的成效看,基层门诊就诊人次普遍稳中有升,家庭医生签约率逐步提高,慢病健康管理水平得到提升,患者用药负担明显减轻,群众对政府实施免费用药政策的信任度不断增强。广东省广州市花都区自2008年在村卫生站开展“一元钱看病”试点工作,村民只需付一元钱挂号费,药品费用及诊疗费用全免,目前每年诊疗服务约100万人次,已为农民直接减负1.4亿元,免费药品的品种也从原来的300种增加至492种。安徽省天长市自2016年3月起对高血压、2型糖尿病患者免费提供8种基本药物,并加强患者健康教育和血压、血糖评估指导,到2017年年底,患者血压控制率由61.32%提高到74%,血糖控制率由48%提高到67%,全市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44%,重点人群签约率达到77%,群众对政府实施免费用药政策的满意度达到100%。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对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脑卒中等疾病开展免费药物治疗6年来,免费药品种类从6种增加至15种,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的规范管理率分别提高至为62%、63%,并通过带预算带量集中采购,药品价格平均下降40%,糖尿病患者每人每年节约药费650元。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巩固完善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推动特殊人群基本药物保障,完善现有免费治疗药品政策,增加艾滋病防治等特殊药物免费供给。专家认为,基本药物是政府为全体公民提供的保障责任清单,属于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与其他药品的最大区别在于保障水平,应最大程度地降低个人负担。

  据了解,2018年,基本药物全额保障试点范围还将进一步扩大,江苏、广东、山东3省计划在全省范围内推动各市(县)进行试点,辽宁省计划把乡、村两级医疗机构使用的基本药物实际报销比例提高到95%以上。 (记者刘志勇)

相关阅读 药物治疗 | 高血压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