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重庆大数据成医改监测“千里眼”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6月01日 09:3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8时52分零4秒,门急诊45801人次,8时45分出现就诊人数高峰,高发病种为急性支气管炎,药品金额占比33.28%……“一图”可视化展示着重庆医改大数据监测成果,这是不久前记者在重庆市医改监测平台采访时看到的。

去年9月,重庆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启动,重庆市医改监测平台应运而生。迄今,重庆市已实现数据实时动态监测,助力大数据模型提前一周预测流感发病趋势,并实现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服务行为“全景”监管。

重庆市医改监测平台设定综合决策分析、智慧医改监测、综合监督平台三大板块。综合决策分析基于海量数据、大数据模型、多维度分析,深挖数据背后的信息,为科学决策打好基础。智慧医改监测全景展示医改各项监测指标,通过指标展现医改成效或问题,从而及时修正医改指标。综合监督平台通过建立完整的医改督导体系,规范医疗机构或医务人员的行为,助力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建立。

重庆市在监测指标的设定上,反复现场调研、专家论证,设置了预约量、门急诊量、医务人员数量、医生排班、医生坐诊日志、病床使用情况等116个基础监测指标以及医疗服务效率、质量,病人医药费用等40余项分析监测指标,并将156个监测指标再次细分为多个细项数据,传入医改监测平台。同时,借力大数据技术,实现医疗服务质量“网上看”,针对“小微权力”的综合监管能力得到进一步强化。

目前,重庆市针对226家参加改革的公立医院,完成了25期日报、周报、月报,并根据医改工作的不同阶段、不同情况,动态调整指标体系。此外,依托重庆市医改监测平台的数据,重庆市全民健康信息平台体系进一步完善,市级平台集成3000万份电子健康档案,近2000万份电子病历数据,拟在下一步扩展接入电子病历、影像数据项目后,将部分健康数据的应用向老百姓免费开放。

今年年初,国务院医改办评价重庆市医改监测工作时指出:“重庆市医改监测工作的实时动态程度已领先于全国其他省市。”

记者了解到,下一步,重庆市将充分依托电子政务外网和统一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实时获取医保数据、公共卫生、医药供应、物联网、互联网医疗等数据,实现集成共享和业务协同,推动医疗健康数据在平台集聚,业务事项在平台办理。(特约记者陈英 喻芳)

相关阅读 医改 | 千里眼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