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当心!便秘开始盯上孩子了

健康 来源:中国中医药报 2018年06月01日 09: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2岁多的军军(化名),因长期便秘来到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舒兰教授诊室就诊,军军妈妈告诉舒兰教授,孩子排便特别困难,大便虽然每天一次,但粪质干、粗大,每次排便就是一场战争,晚上也睡不好觉。舒兰教授查体后发现,孩子营养发育都还不错,腹部稍胀,认为患儿长期大便干结乃肠胃燥热所致,予麻子仁丸加减润肠通便。舒兰介绍,麻子仁丸能润肠通便,加石斛、玉竹滋阴增液,莱菔子消食除胀。1周后妈妈带着军军来复诊,军军妈妈告诉舒兰教授,孩子吃完药后便秘明显缓解,排便较顺畅,睡眠也变好了。舒兰教授摸了摸军军的腹部发现其腹部已经变得平软了,又调整了处方后,军军的便秘困扰就解除了。

  舒兰教授介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食物的选择越来越多,孩子作为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爷爷奶奶的心头肉,饮食上是一点都不马虎。然而,不久有些家长们就会发现孩子廋了,或者胖得刹不住脚了,有些孩子竟然便秘了!

  “我可是看了养生节目的,吃这些东西孩子最聪明了”,“能吃是福,孩子想吃,我能拦着吗?”……真是这样吗?

  舒兰教授介绍,近年来,儿科诊室来看便秘的孩子是越来越多,大多是功能性便秘。

  便秘是指大便秘结不通,排便次数减少或排便间隔时间延长,或大便艰涩排出不畅的病症。而功能性便秘是指非全身疾病或肠道疾病所引起的原发性持续性便秘,又称习惯性便秘或单纯性便秘。小儿便秘以功能性便秘为多见,占小儿便秘的90%。有些家长能很快发现问题,积极治疗,孩子很快就会恢复健康的排便。马虎一些的家长拖着拖着,孩子就容易出现便秘进一步加重。

  舒兰教授说,针对这种情况,家长们首先要知道孩子为什么会便秘,这个很重要,中医治疗重在未病先防,知道原因,从源头起解决孩子的便秘毛病。中医认为小儿“脾常不足”,饮食不知自节,或喂养不当,易损伤脾胃,纳化失职,食停中焦,积热内蕴,肠道传导功能失常,发为便秘;小儿“稚阴稚阳”过食辛温或热病之后,燥热内结肠腹,引起便秘;小儿“神气怯弱”,受惊、不遂意,致气机郁滞,肠道传导功能失常,可致便秘;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气虚血虚,肠道传导无力或失养干涩,便秘由生。总结起来包括“喂养不当”“体质原因”“精神压力”等。

  喂养不当:就是指吃的不对,出发点是为了给孩子补充营养,但用错了方式。喂得太多、太杂,或者偏食肉类、高蛋白类,很容易造成孩子消化不良,不仅影响营养的吸收,还会加重胃肠道负担,胃肠蠕动减慢,排便间隔时间拉长,大便自然很难排出。

  体质原因:中医体质辨别越来越被公众所熟识,孩子们同样存在体质差异,喜欢辛辣刺激口味、容易上火、畏热喜凉、烦躁易怒、面赤唇红的孩子常常是热性体质,简单点说是“移动的火把”,不常给胃肠“浇浇水”,不食用水果蔬菜、喝水少,还喜食入煎炸食品,那就是“胃中烤肉”啊,大便干结也就不难理解了。

  精神压力:现在教育竞争逐渐在小孩身上愈演愈烈,如果孩子得不到良好的心理疏导,长期在家庭和学校的双重压力下,有些孩子情志不稳定,肝气不舒,郁结乘脾,脾胃虚弱,同样能造成便秘。

  有些孩子生活习惯不良,或者贪玩,常常不能按时排便,经常忍着,等到合适的时间和地点排便时,孩子已无便意;有些孩子又因为大便干结,解出时肛门疼痛,甚至出血,有了心理阴影,畏惧排便;还有些孩子,吃了就坐着、躺着,缺乏必要的运动,食物消化慢胃肠蠕动也慢,大便在肠道中停留时间过长自然也就更加干了,形成一个恶性循环。

  调整饮食结构和喂养方式,根据孩子的年龄合理喂养,不能一味追求某种营养,膳食均衡才是最重要的,多摄入纤维食物和水分。改变生活方式,养成按时排便的习惯,适当运动。消除过多压力,保持孩子的愉悦心情。当这些做到之后,孩子便秘不能完全得到改善,也不要着急,可以寻求中医药治疗。

  中医药治疗便秘从春秋战国时就开始了,千余年来,无论从中医药外治还是内治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黎宝妃)

相关阅读 功能性便秘 | 小儿便秘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