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辽宁抚顺:健康扶贫惠及3万余人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6月01日 11: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近日,辽宁省抚顺市围绕解决绝对贫困和农村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全面落实“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服务管理一批、重病兜底保障一批”的思路和要求,抚顺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扶贫办、市财政局、市民政局等部门决定在设立定点医院对贫困患者进行兜底保障,并在相继开展重病补偿、慢病签约、健康体检等大量工作基础上,建立贫困人口补充医疗保障机制,加快推进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以健康服务为抓手,不断提高健康扶贫成效和质量,逐步建立长效机制,从制度上确保贫困人口不再因病陷入绝对贫困。

  健康扶贫工作具体包括重病补偿、慢病签约、健康体检、扩大大病救治范围、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实施一站式结算等健康扶贫项目。抚顺市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4053户30661人,其中,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6854户9400人,占全市贫困户的48.77%。为确保健康扶贫工作的顺利实施,抚顺市成立了市健康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抚顺市扶贫办、卫生计生、民政、财政、残联及各定点医院领导组成,统筹组织开展健康扶贫工作。目前建立了健康扶贫情况月报告、季调度制度,设立健康扶贫通报约谈制度。

  大病救治的范围将进一步扩大,由现行9种扩大到14种,新增肺癌、乳腺癌、宫颈癌、尘肺及儿童肿瘤5种大病,对重病和大病兜底保障;深入落实乡镇卫生院及二级医院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行免收挂号费、院内会诊费、肌肉注射费、一般物理降温费,CT和MRI检查、床位收费、手术治疗及血常规等40项临床检验项目减收20%等各项减免政策;在脱贫攻坚期内,设立健康扶贫专项基金,用于重病和大病兜底保障。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型精神病4种慢病签约服务的个人自费补偿、贫困人口每年一次的健康体检以及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型精神病4种慢病门诊治疗用药等;实施一站式结算,为贫困患者就医提供便利条件。

  在全市范围内设立7家市级健康扶贫定点医院,建立绿色通道,对贫困患者进行合理救治、合理治疗。7家健康扶贫定点医院将对建档立卡贫困患者实行先诊疗后付费。在原有就诊程序基础上,定点医院需对贫困患者提交的“明白卡”和身份证与新农合系统进行核实验证。贫困患者住院免交住院押金,不交纳住院期间医疗费用,出院时经过新农合、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及健康扶贫专项补偿后,由定点医院进行兜底补偿,患者基本零负担出院。

  健康扶贫定点医院还设立贫困患者“一站式”综合服务窗口,设立健康扶贫诊室、病房及绿色通道;实现新农合、农村居民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即时结算服务。

  针对贫困群体,抚顺市还将全面落实贫困人口健康体检,确保贫困人口健康体检达到100%。市级9支医疗队将在今年内开展两次健康扶贫,进乡村进行疾病筛查和义诊。实施个性化慢病服务治疗管理,对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重型精神病等慢病实行100%签约服务。对相关门诊治疗用药,在新农合报销基础上再给予免费投药。(抚顺市卫计委供稿)

相关阅读 健康体检 | 患者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