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夏季防晒 衣服要穿对

健康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8年06月01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炎炎夏日,皮肤最受伤,不只加速衰老,严重时还诱发和加重光感性皮肤病,更严重者,还会诱发皮肤肿瘤。由中国医师协会主办、北京协和医院承办的2018年护肤宣传日主题活动上,专家表示,防晒主要分为化妆品防晒和硬防晒。

  解放军空军总医院刘玮教授说,防晒化妆品的防晒效果怎么样,日光防护系数(SPF)说了算。一般亚洲人在强烈日晒下,10分钟左右皮肤就会产生红斑,如果产品的SPF值为15,那么理论上,涂抹这款防晒产品后,可以在太阳下停留150分钟而皮肤不被晒伤。

  防护长波紫外线的标识是PA,分为4级:PA+、PA++、 PA+++、PA++++,PA等级越高,表示防晒黑的能力越强。专家提醒,生活中我们一般的涂搽量只有1/4—1/2,防晒效果大大降低。

  硬防晒就是遮挡性防晒,也就是采用物品遮挡日光。专家提出,我国纺织品的防护系数值最高为50+。当防护系数值大于40且紫外线的透过率小于5%时,才可称为“防紫外线辐射产品”。衣服的密度越高、颜色越深,或加有防晒涂层,其防晒效果越好。夏天常穿的那种清凉、轻薄的衣服,基本没什么防晒能力。建议选购紫外线防护系数(UFP)大于25、 紫外线透过率小于5%标识的织物产品。帽檐的边长最好在7.5厘米以上,才有较好的防晒效果。墨镜要选择镜片足够宽大,同时最好选购能覆盖全部紫外光的遮阳镜,镜片以深色为宜,但不宜影响视觉。

  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晋红中介绍,规避性防晒,就是避免在紫外线过强的情况下出行。一天当中,中午时分紫外线最强,而一年当中晚春和夏季则是紫外线最强的季节。建议大家,室外活动要注意规避紫外线强的时段和地点,外出时尽量在树荫、山坡阴面从事户外活动。

  刘玮说,有些食物服用后会对阳光更加敏感,这类食物被称为光敏性食物。包括一些野菜、茴香、苋菜、芹菜,但这些菜煮熟了光敏性就几乎没有了。柑橘类水果如柠檬都含有香豆素类物质,无花果、芒果、菠萝、木瓜等都会让皮肤吸收更多阳光。但要造成晒伤晒黑,需要食用的量足够大,且在阳光下的时间足够长。因此,长时间阳光下活动或自身对光线特别敏感的人群,才需要注意避免食用或接触这类物质。除食物外,还有些具有光敏性的药物,如四环素类、喹诺酮类、雌激素类、扑尔敏、维甲酸类等,服用时,同样需避免阳光照射,或在晚上使用。

相关阅读 防晒效果 | 防晒化妆品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