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半夏泻心汤 名方调胃肠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5月29日 09:4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半夏泻心汤是经典名方,出自医圣张仲景的《伤寒杂病论》。本方名字里的“心”指“心下”,也就是胃脘部,属于脾胃病变,主治寒热互结之痞证,也就是患者自己觉得心下堵得慌,按之柔软,压之无痛的症状。这是因为,脾胃为中焦(上腹部)枢纽,一旦中气虚弱、寒热互结,就会导致人体的气机升降失调,形成“痞”。《伤寒杂病论》载文,“但满而不痛者,此为痞……宜半夏泻心汤。”

  中医理论认为,以上呕、中痞(上腹部闭塞不通)、下利(痢疾与泄泻)等为主要表现的消化系统疾病,如急慢性胃肠炎、慢性结肠炎、神经性胃炎、慢性肝炎等,大多是因为人体中气虚弱、寒热互结于中焦,使脾胃升降失常引起的。半夏泻心汤由半夏、黄芩、干姜、人参、黄连、大枣、炙甘草等药组成,药量应因人因病辨证施用。其中,半夏、干姜辛散温开,可以清散瘀积之气;黄芩、黄连苦寒泻热,可以清泻郁热;寒热互用,可以和阴阳,苦辛并进,可以调升降,帮助人体气血运转正常。人参、大枣、炙甘草甘温益气,可以调补中焦,全方补泻兼施以顾其虚实,因而使脾胃气机畅通,阴阳调和。

  现代研究也表明,本方具有促进胃肠动力、双向调节胃肠运动、助消化、保护消化道黏膜的作用,还有镇痛、利胆、提高机体免疫力等多种药理学作用,因此,通过辨证论治,现在广泛用于消化系统疾病及其他一些内科杂证属中焦虚弱、寒热互结者,如萎缩性胃炎、消化性溃疡、胆汁反流性胃炎、胃黏膜脱垂症、溃疡性结肠炎、肠易激综合征、慢性胆囊炎及恶性肿瘤患者在化疗过程中所出现的消化道不良反应等。

相关阅读 半夏泻心汤 | 胃肠动力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