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山西县级医疗集团校招力促人才下沉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8日 16: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为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力促基层人才下沉,防止人才由基层向大医院虹吸倒流,5月26日,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山西省医改办、山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联合组织了规模空前的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招聘会。全省119个医疗集团向山西医科大学、山西中医药大学、长治医学院、大同大学、山西医科大学汾阳学院、山西卫生健康职业学院等20所医学院校,提供6000余个工作岗位,涵盖临床医学、护理学、药学、医学检验、全科医学、医学影像、计算机、信息管理等十多个专业和领域,招聘对象涵盖应届毕业的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和中专生四个层次的学生。

  通过举行启动仪式、现场宣传推介和现场招聘等活动,搭建全省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与高校毕业生之间信息对称、渠道畅通、选择自主的人才流动平台,人才由医疗集团统一招聘,引进一批“进得来、用得上、留得住”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在县乡村有序流动,努力营造医药卫生系统重视人才、尊重人才、服务人才的良好氛围,有效缓解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荒”和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问题。

  据基层人才招聘信息显示,针对县域医疗卫生机构适宜人才紧缺问题,部分市县在招聘过程中采取了优厚的待遇政策。比如,大同市浑源县承诺为受聘浑源县医疗集团的二本B以上优秀毕业生提供政府保障房一套,一本以上优秀毕业生作为学科带头人重点培养。吕梁市交城县对应聘岗位工作时间满五年的,承诺退还大学期间全部学费。长治市黎城县对具有硕士以上学历及特殊技术的人才,高薪聘用,外地人员解决住房问题。全省11市中临汾市的尧都区、侯马市、古县、汾西县、隰县、永和县、翼城县;吕梁市的兴县、岚县、文水县、孝义市;大同市的阳高县;朔州的右玉县、平鲁区、怀仁县;忻州市的繁峙县、岢岚县将对面试成功人员按规定程序办理编制手续。运城市的万荣县、绛县、夏县、垣曲县;长治市的襄垣县、长治县;晋城市的陵川县是条件式入编。比如,襄垣县是全日制医学类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毕业生,经资格审查、面试、体检、政审合格后予以录用,并按照事业单位人员入编规定办理入编手续。全日制医学类本科学历毕业生,通过县人社局公开招聘录用入编。以上两类政策共计有1000余个岗位。此外,山西省还在政策留人上给予支持,对县医疗集团紧缺、高层次人才,可按规定由县医疗集团采取考核的方式招聘;具有中等及以上医学专业学历且具有医师(助理)执业资格、距退休年龄十年以上的人员均可以报考乡镇卫生院,有中医医师(助理)执业资格的不受学历限制;贫困县招聘乡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学历最低可以到高中、中专(含技工学校),招聘高层次人才可以采用特设岗位的办法,不受本单位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县级及以下医疗卫生机构公开招聘专业技术人员可不受开考比例限制,只要有人报名即可开考。

  卫技人员总量不足,队伍年龄老化,人员整体素质偏低,专业结构不合理是山西省基层卫生人才基本特点,人才流失严重、青黄不接,造成县级医疗集团功能发挥受限、改革活力不足,以乡镇卫生院为例,全省乡镇卫生院2017年底缺编率达27.5%。乡镇卫生院人员的年龄大多集中在30~50岁之间,约占总人数的63.4%。乡村医生年龄老化更为严重,全省乡村医生60岁以上的占15.7%。

  为提高人员整体素质,2017年山西省制定《山西省基层卫生人才综合培养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作为全省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工作的指导性文件,采取集中培训、优质资源下沉和远程在线教育相结合的三种培养方式;实施基层医技人才在职学历提升、基层免费医学生培养、基层医技人才短期培训、基层紧缺专业人才转岗培训、基层医技人才远程在线教育等5种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模式。截至目前,县级及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开展继续医学教育覆盖率达100%,乡镇及社区医疗卫生机构覆盖率达65%,村卫生室覆盖率达50%。

  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党组书记、主任李凤岐说,此次县级医疗集团招聘是“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的一项重大举措,是引导医疗卫生人才向基层下沉的一次有益探索,也是山西省首次由省级主管部门统一组织,所有119个县级医疗集团参与的招聘会。县级医疗集团整合了县域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变各自为政,为“一家人”,打通优质资源下沉通道,实现人才资源共享。全省119个县分别组建成的独立法人医疗集团面向学校招聘,将积极引导高校毕业生形成流向基层、奉献基层、扎根基层的就业意识,充分激励各类人才在基层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进一步激活县级医疗集团要素和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建设发展新动能,为建设“健康山西”打好坚实基础。

  “山西省县乡医疗卫生机构一体化改革正处于由扩面增量向提质增效转变的关键时期,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人才的需求比任何时候都要迫切。我们要拿出真心实意,舍得真金白银,形成促进各类人才‘上山下乡’的政策导向,为深化县域综合改革提供坚实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厅长卢建明说。

  此外,为实现职称下移,早在2014年山西省就提出卫生系列要探索建立分类评审制度,对基层医疗专业机构人员制订专门的高级职称任职资格评审政策,把基层医疗卫生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分为“县级”和“乡镇社区级”。允许学历达不到本科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常晋升,同时取消了对论文的要求,并且基层人员专业实践能力考试单独划线,降低基层人员晋升高级职称难度,提高通过比例。2017年共有7732人申报高级专业技术职务,其中,大卫生类报名3450人,基层类报名4282人,基层申报人数占总人数的55.38%。

  山西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武晋说,分层次评审对于全省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来说,以后再也不是用一把尺子量了,避免了一个标准对于省直单位来说衡量标准太低,对于基层单位来说衡量标准太高的矛盾,实现职称晋升向基层一线倾斜,上下“一条心”,最大限度调动医务人员服务群众积极性。以前乡镇卫生院的从业人员中级职称就是“天花板”,现在副高职称的从业人员已经出现在乡镇社区一级。(央视网记者邹杨)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