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内镜下胃底折叠手术40分钟为患者斩除病魔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28日 14:1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5月23日,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科主任吴继敏教授团队为一位罹患胃食管反流病6年的54岁苑先生实施了内镜下胃底折叠术,手术过程仅40分钟,术后患者病情平稳。为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增加了一种治疗新手段。

早在6年前,这名患者就出现反酸、反食,伴有咽痒、咳嗽、烧心等症状,无法正常入睡,无法正常工作。辗转多家医院就诊,服了很多种药物,病情并没得到有效改善,生活质量受到极大影响。带着最后一线希望,患者来到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科。

为患者实施内镜下折叠手术

为患者实施内镜下折叠手术

术前检查提示,患者有食管裂孔疝、反流性食管炎、贲门口松弛,病情十分严重,唯一的办法就是在内镜下实施胃底折叠手术,由于病情复杂、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术中应急处置、团队配合等都将面临极大的挑战,很多医院都是望而却步。

在为这位患者实施手术过程中,首先内窥镜经口腔、食管到达胃底,确定齿状线门齿的距离,明确操作部位。然后将内窥镜顶端弯起,把部分胃底向上折叠,顶在食管末端。在通过超声传感完成定位,钛钉从钉盒中发射,将食管末端与被折叠的胃底订在一起。如此反复,通过在内镜下选择3个位置,将患者胃底钉合到食道下段。局部胃底折叠术完成,胃食管瓣阀恢复,阻止胃食管反流的有效屏障建立完成。用专家的话说,这种方法简称“解锁”手术。

手术一结束,患者麻醉一苏醒,之前反流症状明显减轻,精神状态也大大好转。

吴继敏教授介绍说,火箭军总医院作为国内首家成立胃管反流病专科,经过12年的发展,成功为数千名患者实施手术,其手术例数在全国居首位,手术经验和手术效果在全国领先。而此例胃底折叠手术,是在内镜下进行,是全新的尝试和探索,收到了良好的临床效果。

内镜下胃底折叠术给中重度胃食管反流病患者提供了新的选择,它即可以重铸胃食管抗反流瓣膜,建立阻止胃食管反流的有效屏障,又具备创伤小、恢复快的优势,给胃食管反流病患者带来了新福音。(央视网记者邹杨 通讯员莫鹏 马松松)

相关阅读 胃酸 | 胃食管反流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