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世卫组织对反式脂肪说“不”

健康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5月25日 13:5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世界卫生组织(以下简称“世卫组织”)日前发布名为“取代”的指导意见,计划逐步在全球食品供应中停用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敦促各国在2023年前彻底消除食品中的反式脂肪,由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的鱼、菜籽油、橄榄油等替代。

  世卫组织称,用于油炸、烘焙和零食生产的反式脂肪不利于消费者健康,每年有50多万人因摄入反式脂肪而死于心血管疾病,建议将反式脂肪总摄入量限制在摄入总能量的1%以下,相当于2.2克以内。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博士说:“实施‘取代’计划有助于防治心血管疾病。”

  各国对反式脂肪的生产和使用规定存在差异。据世卫组织介绍,一些高收入国家对包装食品中的限量做出法定限制,几乎完全淘汰了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一些国家规定禁用部分氢化油(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2003年丹麦率先取缔工业生产的反式脂肪。随后,各国纷纷效仿。奥地利、丹麦、匈牙利、冰岛、挪威、智利、厄瓜多尔和新加坡等国家都将食品中人造反式脂肪含量限制在2%。拉脱维亚、斯洛文尼亚、瑞典也已通过了类似的限制条例,但尚未生效。加拿大、美国、印度、菲律宾、巴林、沙特阿拉伯和韩国规定在食品包装上需要标明“反式脂肪”。伊朗法律限制了反式脂肪的含量,食用油是2%以下,其他食品是5%以内。

  美国《食品安全》杂志报道,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近日拒绝了食品制造商协会继续使用部分氢化油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申请,同时还延长了食品行业使用氢化油的合规日期。根据2015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发布的禁令,2018年6月18日以后,除非获得批准,美国市场上的加工食品将不再允许添加部分氢化油。

  虽然近年来许多高收入国家已采取行动限制或禁止使用人造反式脂肪,但在一些国家,使用反式脂肪已经逐渐成为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埃及是反式脂肪摄入量最高的国家,其次是巴基斯坦、加拿大、墨西哥和巴林。反式脂肪引发的公共卫生问题在中东、北非、美洲和东欧地区也较为严重。

  据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报道,乌克兰禁止食品生产中使用氢化棕榈油的法案在国内遭遇各方阻力。反对人士认为,如果禁止氢化棕榈油的使用,食品价格会上涨20%—30%,国民会减少对乳制品的消费。

  “每年英国大约有两三千人因食用反式脂肪而死于慢性病,而英国制造商却未在含有反式脂肪的食品包装上贴上警告标签。”利物浦大学公共卫生与政策研究教授西蒙·凯普韦尔认为,英国政府在禁止反式脂肪上进步不大,远远落后于丹麦等国家,“世卫组织建议将反式脂肪总摄入量限制在摄入总能量的1%以下,而英国政府的指导方针是2%”。他表示,反式脂肪的主要消费者是低收入者,反式脂肪同时也增加这些人罹患疾病的风险。

  世卫组织指出,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针对反式脂肪实行的管制措施往往较弱,希望这些国家采取行动,执行对食品生产者包括处罚在内的约束性法律法规。

相关阅读 氢化油 | 脂肪摄入量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