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关注妊娠妇女甲状腺健康 防治关口应前移至备孕阶段

健康 来源:新华网 2018年05月24日 10:5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王坤朔)5月23日,2018 年第十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在新华网举办,今年甲状腺知识宣传周主题为“关注甲状腺,轻松迎好孕”,呼吁全社会关注育龄妇女和妊娠妇女的甲状腺健康。

第十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启动仪式 新华网 杨锘摄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新华网副总编辑周红军、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主委滕卫平、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刘兴会、默克中国医药健康普药及内分泌医学事务总监任婷婷出席现场,共同探讨甲状腺疾病的防治与科普。

  甲状腺疾病知晓率有待提高 需加大科普宣传

  甲状腺疾病是内分泌领域的第二大疾病,起病隐匿,需加强防控力度。根据2009年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会在全国10个城市启动的《社区居民甲状腺疾病流行病学调查》,入组了超过15000名社区常住居民,结果显示甲亢(包括临床甲亢和亚临床甲亢)的患病率是1.6%,甲减(包括临床甲减和亚临床甲减)的患病率是17.8%。同时,在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背景下,甲状腺疾病也会影响到妇女和儿童的健康,需要加大甲状腺健康知识的科普和宣传。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宣传司健康促进处处长姜雯 新华网 杨锘摄

  姜雯在致辞中表示,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中,都把健康教育摆在重要的位置,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提高人民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有效、最经济的策略。在2017年8月发布的《关于加强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管理的通知》中,提出了优化资源配置,加大健康教育信息供给服务力度;规范工作行为,提升健康教育信息服务管理水平;加强信息监管,提升健康教育虚假信息处置力度。

  “我们要提供给老百姓更好、更权威、更科学的健康科普信息。鼓励和动员医疗卫生机构和人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工作,提升开展健康教育信息服务工作的水平,让‘靠谱’的人做健康科普。”姜雯表示。

  日前发布的《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网络科普平台,利用互联网提供健康科普知识精准教育,普及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居民自我健康管理能力和健康素养。这些为开展健康科普工作提出了新的方向和要求。

  国际甲状腺联盟于2009年启动了全球范围的甲状腺健康知识宣传活动,并将每年5月25日所在周定为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让公众关注并了解甲状腺相关疾病的症状,进行有效筛查和预防。2017年5月17日,内分泌科普传播联盟在北京正式成立,这一联盟由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中华医学会指导,新华网主办,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部、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中华医学会科学普及分会等联合支持成立。联盟成立一年多来,已经拥有全国重点医院科室成员100余家,开展了多场传播知识培训。作为细分病种的创新型医生联盟,内分泌科普传播联盟整合了政府、医院、媒体、企业等多方资源,帮助医院科室不断提升健康科普传播能力和患者教育水平,得到了甲状腺领域知名专家的积极参与和成员单位的一致好评。

  妊娠期甲状腺疾病有损后代健康 孕前应加强筛查

  滕卫平表示,甲状腺相当于人体的“发动机”,管理着人体代谢功能。妊娠期妇女是甲状腺疾病的易感人群,包括甲亢、甲减、TPOAb阳性的妊娠妇女占比超过20%。妊娠期甲状腺病的危害,主要是会增加流产和早产的几率,还会影响到胎儿神经智力发育,这是由于胎儿12周以前脑发育需要的甲状腺激素全部都是从母亲处获得,母亲甲状腺疾病可能会导致胎儿智力低下。

中华医学会内分泌学分会前主任委员滕卫平 新华网 杨锘摄

  滕卫平强调,鉴于甲状腺功能异常对妊娠妇女和下一代的危害,备孕期间一定要查甲状腺功能,将防治关口前移。内分泌学界提倡孕前检查甲状腺功能,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控制病情,甲状腺功能稳定一段时间后再怀孕。

  “孩子的神经智力发育有特定的时间节点,虽然妊娠开始后发现甲状腺疾病再进行干预也有效,但有可能错过孩子神经智力最佳发育期。因此甲状腺疾病越早控制越好,最好的情况就是在怀孕前让甲状腺功能达到正常状态。”滕卫平说,希望内分泌学界、产科学界能共同联手,保护国民甲状腺健康。

  据刘兴会介绍,甲状腺功能筛查简单易行,通过血液检查的三个指标可以判断甲状腺健康情况:促甲状腺激素(TSH)、游离甲状腺素(FT4)、甲状腺过氧化物酶抗体(TPOAb)。一旦确诊为甲状腺功能异常,在进行有效的药物治疗后,绝大多数患者可恢复正常,检查和治疗花费也不高。“甲状腺筛查一定要关口前移,在备孕期间就要查。我们提倡常规体检能够纳入甲状腺指标。”刘兴会教授建议。

中华医学会围产医学分会候任主委员刘兴会 新华网 杨锘摄

  如果怀孕后才发现有甲状腺疾病应该怎么办呢?刘兴会表示,如果在妊娠早期发现甲状腺问题,要通过产科、内分泌科,以及遗传学科等专业的配合,做出综合评估。如果在妊娠8周以前发现,甲状腺问题不是很严重的,可以尽快干预,迅速恢复正常的甲状腺功能,将会减少甲状腺疾病对不良妊娠结局和胎儿神经系统发育的不利影响。但她强调,一定要早期发现,如果到妊娠中后期才发现,再进行干预,有可能已为时晚矣。

  刘兴会认为,对于甲状腺知识的教育,应该分两条线进行:一是大众教育。从临床来看,很多患者其实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得了甲状腺病,要让更多人认识甲状腺疾病,鼓励大家及时筛查,发现病情及早干预;二是基层医生教育。尤其要加强产科医生的意识和诊断能力。“希望通过政府、学会、医生、医疗机构,以及企业和媒体的力量,共同推进甲状腺知识的普及和诊疗,保证下一代的健康。”刘兴会说。

默克中国医药健康普药及内分泌医学事务总监任婷婷 新华网 杨锘摄

  任婷婷在发言中表示,甲状腺疾病影响广泛,在临床中属于常见病和多发病,从胎儿、儿童到中青年以及老年,生命的各个阶段均有可能受到疾病的侵扰。对女性特别是育龄期女性而言,甲状腺疾病的危害尤为深远,不但威胁到她们自身的健康,也会影响到后代的孕育和成长。

第十届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启动会现场 新华网 杨锘摄

  “默克积极投入中国甲状腺疾病的科学防治工作中,提高公众的疾病意识。默克一直在国际甲状腺知识宣传周方面与各方合作,今年是我们参与的第十年。”任婷婷表示,甲状腺疾病防治、诊断促进工作任重而道远,希望可以通过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引导公众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通过科学传播,帮助公众提高甲状腺疾病认识,让更多的患者及时就诊、早获健康。

相关阅读 甲状腺疾病 | 甲减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