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天气热,脾气大!压力随体温升高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5月21日 09:5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有的人天气一热就容易烦躁。最近波兰的一项新研究告诉我们,这是压力激素随着体温一起升高惹的祸。

  波兰波兹南医科大学病理生理学家多米尼卡·卡尼克娃斯卡博士及其研究小组分别于冬季和夏季追踪测试一组女性医学生的压力水平。他们在测试日的24小时之内,每隔两小时取受试者的唾液样本,测试其皮质醇和炎症指标。结果发现,天气炎热不仅使心跳提速、新陈代谢反应加快,受试者皮质醇水平也明显高于寒冷的冬天。研究人员解释称,这一结论表明人们在夏天的压力激素水平比冬天高,因为皮质醇是人体抵御压力的自然机制,在压力状态下,它负责维持血压、血糖稳定和控制过度发炎。

  有数据显示,夏天发生的暴力、自杀等事件比较多,尤其是天气比往年更热的时候。研究人员表示,该项新研究通过激素的季节性变化解释了天气和暴力犯罪的潜在联系。(杨帆)

相关阅读 研究人员 | 压力激素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