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坐月子不能吃蔬果喝牛奶?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5月21日 09:5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说到坐月子该怎么吃,坊间有很多“规矩”,比如普遍认为要多喝汤、多进补,而水果、蔬菜属于“寒凉”之物,万万不能碰!有产后妈妈几乎每天一只鸡,喝鸡汤喝到想吐!这样的产后饮食“规矩”真的靠谱吗?

  对此,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指出,产妇在生产后因身体恢复、哺乳和照顾宝宝等任务,在营养需求上需要合理、高质量的营养素来支持,因此产后营养补充确实重要,但过少地摄入水果蔬菜、奶类等食物无助于产后的身体恢复。她建议产后补充营养要保护产妇的脾胃,多食用养气补血、疏肝通乳的食物,还应结合宝宝的大便性质调整饮食。

  大多数产妇在坐月子期间肯定吃过鸡蛋、鲫鱼、鸡汤、红糖等食物。广医三院临床营养科刘佳博士介绍,多数产妇产后肉禽鱼蛋类食物摄取丰富,但蔬菜水果、奶类的摄取量较少。有数据显示18%的妇女在产褥期从不吃蔬菜;78.79%从不吃水果;75.66%从不喝牛奶。

  “老一辈观点认为蔬菜水果性属寒凉,产后不宜食用。”刘佳说,这种观点是错误的。产后水果蔬菜摄入过少容易让产妇患便秘、痔疮等疾病,不利于其产后身体的恢复,而且可能造成某些微量营养素的缺乏,甚至影响母乳的质量。此外不喝牛奶,容易导致哺乳的产妇缺钙。

  产后补营养有五大原则

  刘佳说,产妇在生产后面临自身身体恢复、照顾宝宝和哺乳三大任务,这些都需要营养补充来支持,因此,科学合理地补充营养非常重要。她支招,产妇补充营养可遵循以下五个原则:

  1.保护脾胃,饮食清淡易消化,不要盲目进补。产妇的脾胃功能较差,特别是在分娩后的十几天内更需保护,如果这时吃过于肥腻的食物,盲目进补,反而易引起消化吸收不良。这个阶段饮食应选择易消化又能健脾养胃的食物,可多喝汤、粥、羹类,少食多餐,每日进食5-6次。

  2.多吃利于产后恢复食物,养气补血恢复元气。要有保障充足的营养补给;另外,产后身体有个复原的过程,如子宫未复旧时,可适当食用活血化瘀的食品。

  3.要考虑催乳、哺乳的需要,选择能养血增乳、疏肝通乳的食物,并要根据产妇乳汁的分泌情况,在哺乳的不同阶段进行调整。

  4.注意必要的饮食禁忌,比如大热、大燥、生冷、酸涩的食物,可能导致脾胃虚寒、脏腑失调,有毒的、不洁的、有可能导致过敏或是含有特殊成分的食物,更要慎服和忌服。

  5.根据婴儿大便性质调整饮食。婴儿消化能力差,母乳成分发生变化时其大便性状相应就会发生改变。例如乳母吃多了豆制品,肠胀气明显,排气多,婴儿也会排气多,大便稀黄水样,这时就要停食豆制品。而婴儿大便泡沫多且酸味重,则可能与乳母进食过多甜食,糖类在婴儿肠内发酵产气有关,此时乳母就要适当控制甜食。婴儿大便呈油状且有较多皂块,则提示乳母进食脂肪多。婴儿进食不足时,大便色绿、量少、次数多,乳母应多食下乳食物。

  产后营养食谱推荐

  产后第一周

  饮食原则:利尿消肿,饮食清淡,促进子宫恢复。

  推荐食物有黄花菜、冬瓜、红豆、薏米、山药。促进瘀血排出的食物:红糖、醪糟、姜、鲤鱼、莲藕等。

  食谱推荐

  麻油猪肝

  材料:新鲜猪肝100克,适量麻油等调味品;

  做法: 新鲜猪肝洗净切成薄片;锅里放入适量黑芝麻油,放入姜片小火煎黄煎香;倒入切好的猪肝,中火煎至猪肝变色收缩,撒上少许熟白芝麻即可。

  猪肝有助排瘀血,补血,防止贫血。不过,肝脏是动物体内的解毒器官,使用前请用清水浸泡一小时以上,再用清水冲5分钟左右。1周食用1次即可。

  产后第二周

  饮食原则:补气血、促进瘀血排出,帮助胃肠恢复。

  食谱推荐

  猪蹄花生汤

  材料:猪蹄一只,花生50克黄酒少许,葱姜少许,盐少许;

  做法:先将猪蹄去毛,斩小块,花生洗净浸泡1小时。将猪蹄块放入不锈钢锅中(砂锅)放足量凉水烧开,去浮沫,加入少许黄酒葱姜花生,改温火,保持锅中水似开非开,炖至锅中水剩一半时加少许盐即可。喝汤吃猪蹄和花生。

  补铁补血食物有猪肝、动物鲜血、瘦肉、红枣、小米。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各种蔬菜水果,粗粮。

  产后第三周

  饮食原则:足量的碳水化合物+优质的蛋白质,饮食种类宜丰富,以助促进体力恢复。

  食谱推荐

  桃仁紫米红糖粥

  材料:紫米30克、糯米20克、核桃仁100克、红糖适量;

  做法:将紫米、糯米分别洗净,放入净水中浸泡2小时,然后放入锅中加入足量的清水大火煮沸,改小火,放入核桃仁煮制粥成即可加入红糖(夏季也可加入冰糖)。

  核桃含有丰富的亚油酸、亚麻酸。还含有多种维生素及钙、磷、铁等矿物质,尤其是磷的含量较为丰富,对脑神经有良好的营养作用,与糯米或红枣同煮食疗效果更佳,对母婴的大脑和神经都有补益作用。(翁淑贤)

相关阅读 坐月子 | 产妇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