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妈妈胖影响宝宝健康证据找到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5月18日 09: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南京医科大学生殖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王强课题组,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舒文杰课题组合作,在《自然·遗传学》杂志上发表论文,指出小鼠卵母细胞中Stella蛋白的不充足,是介导母体肥胖与胚胎及后代表型效应的关键分子机理,为母亲肥胖如何影响后代健康找到关键所在,让“妈妈胖宝宝健康也受损”的推断有了更科学的依据。

目前已有大量研究数据表明,母亲肥胖与胚胎和胎儿的不良发育密切相关,诸如早期妊娠失败及胎儿出生缺陷等。此外,肥胖母亲的后代在后期也有发生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心血管病等代谢疾病的风险。但是,母亲肥胖如何影响胚胎发育和子代健康尚不清楚。

课题组成员李玲介绍,研究人员利用高脂饲养的雌性肥胖小鼠模型,进一步证实了母源肥胖导致胚胎发育迟缓与阻滞;通过组学比较,分析了正常和肥胖小鼠卵母细胞中蛋白表达差异,发现高脂饲养的小鼠卵子中Stella蛋白含量显著减少及表观修饰发生变化。通过比较发现,肥胖小鼠卵母细胞中Stella蛋白减少,后续胚胎发育出现迟缓现象。课题组成员还通过显微注射的方法,外源性补充卵母细胞中Stella蛋白,此后母源肥胖导致的胚胎发育缺陷得到部分改善,再次证明Stella蛋白是母源肥胖影响胚胎发育的关键分子之一。

研究人员表示,Stella蛋白在人和小鼠中都存在,这给动物实验外推到人群研究提供了可能。该课题组对卵母细胞中Stella蛋白关键分子机制的发现,对于揭示母源营养影响早期胚胎及后代发育的分子机制提供了新的基础理论,一定程度上为人类辅助生殖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应用可能。研究专家表示,尽管人卵子中外源性补充相关蛋白技术行得通,但要运用于临床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记者程守勤 通讯员张彦会)

相关阅读 胚胎发育 | 卵母细胞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