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为何对反式脂肪说“不”

健康 来源:人民日报 2018年05月18日 08: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使用的人造反式脂肪。为何要对人造反式脂肪大动干戈?记者采访了营养学专家。

  反式脂肪易诱发心血管疾病、糖尿病

  反式脂肪又名反式脂肪酸,在牛羊肉、牛奶及其制品中存在少量的天然反式脂肪。而人造反式脂肪的主要来源是部分氢化处理的植物油。这种油具有耐高温、不易变质、存放久等优点,在炸鸡、薯条、爆米花、饼干、蛋糕等食品中使用比较普遍。

  反式脂肪有明显的优点,但缺点更突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徐维盛介绍,大量实验和观察性证据表明,反式脂肪酸的健康危害包括诱发心血管疾病、Ⅱ型糖尿病、影响婴儿发育等。世卫组织估计,反式脂肪的摄入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导致超过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近年来有一些医学研究发现,反式脂肪对精神健康也有影响,常吃含有反式脂肪食物的人更具攻击性。

  我国居民摄入量总体低于西方国家

  我国居民的反式脂肪摄入量如何?中国营养学会副秘书长王竹说:“中国居民不以面包、黄油为主食,饮食结构和欧美等国居民有很大差别,反式脂肪的摄入量总体低于西方国家。”

  据统计,我国居民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仅占膳食总能量的0.16%,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建议的1%限值,但有0.4%的城市居民摄入量超过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值。

  徐维盛介绍,我国2013年强制实施的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营养成分表中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目前,我国仅对婴幼儿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有所限量,对婴幼儿以外的相关食品中的反式脂肪酸含量并未有限量标准。

  反式脂肪酸有别名,消费时多留意

  如何避免过量摄入反式脂肪?徐维盛介绍,天然反式脂肪酸主要来自于反刍动物,如牛、羊的脂肪组织和相关乳制品中,但不用因此而不吃牛羊制品,不喝牛羊奶。因为天然反式脂肪的含量非常低,普通饮食条件下,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消费者在购买食品的过程中需要警惕人造反式脂肪。反式脂肪酸有一系列“别名”,如氢化植物油、氢化油、人造奶油、人造脂肪、起酥油、植脂末、奶精等。进口食品配方中如有“Shortening”字样,也是反式脂肪酸的象征。

  徐维盛建议,消费者尽量减少使用焙烤和油炸食品,如油饼、油条、炸鸡、炸土豆条、奶油蛋糕、蛋黄派、泡芙、薄脆饼干、油酥饼、方便面、巧克力、沙拉酱、炸鲜奶、南瓜饼、咖啡伴侣、冰激凌等食品中都可能含有较高的反式脂肪酸。

相关阅读 反式脂肪酸 | 氢化油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