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激光笔照射眼睛十几秒 12岁男孩双眼几近失明

健康 来源:健康时报网 2018年05月17日 09: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浙江宁波一名12岁男孩在学校附近的商店内买了激光笔,在玩儿的过程中不慎照到眼睛,造成双眼几乎失明,令家长痛心不已。目前该男孩双眼仅能看到视力表上最上面两行,而孩子还懵懂的认为自己过几天眼睛就能好了继续去上课。

  激光笔可对视网膜造成不可逆伤害

  浙江省眼科医院杭州院区傅映晖医生曾提示家长和老师,10岁男孩,盯红色激光笔20秒,一个月后视力下降至0.1。如此短的时间内视力受损这么严重?“视力急剧下降的祸首就是这看似不起眼的激光笔。”傅映晖对记者解释,激光具有光热效应、光电离效应和光化学效应,其中任何一种都会对人眼造成伤害。尤其是小儿,眼部组织娇嫩,一旦激光光束到达视网膜黄斑部,会对眼部造成严重的不可逆的伤害,如果经较长时间照射,甚至还会导致失明。

  激光笔、闪关灯、浴霸都伤儿童眼

  国家质检总局曾发布《激光笔、儿童激光枪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警示和消费提示》,表示不宜为儿童购买激光笔作为玩具枪使用,消费者使用激光笔时应避免激光照射人体眼睛、皮肤以及衣服等地方。

  另外一些平时不注意的事情也可能损伤儿童眼睛。比如一些家长特别喜欢带孩子拍艺术照,相机的闪光灯也很容易伤害儿童眼睛。所以不建议家长带2岁以下的孩子拍艺术照,特别是3个月以内的婴幼儿。

  浴室浴霸的强光也可能损伤孩子的眼睛,所以家长要提醒孩子不要盯着浴霸灯光看,特别是婴幼儿。此外,天气炎热时,太阳光比较强,而路面以及玻璃墙体都可能反射太阳光,所以这种天气下也不要带孩子出去,以免强光损伤眼睛。

  本文参考资料:①健康时报《千万别用激光笔照眼睛!会永久失明》

相关阅读 激光笔 | 眼睛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