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独臂村医坚守山村27年 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6日 14: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在江西抚州广昌县头陂镇有一位特殊的村医,行医27年来,他靠着一只手为乡亲们看病、拿药、打针、中医针灸,守护着一方百姓的健康。

  抚州市广昌县头陂镇山下村村医 李彦:你这个耳朵痛是神经性的疼痛,吃点六味地黄丸,少吃(带)火气的东西就行了。

1

  在山下村卫生室,每天都有不少乡亲来找李彦看病。作为村里唯一的村医,李彦年少时失去了右臂。上学后,他对中医针灸产生了很大的兴趣,但这门手艺需要很大的手劲。

  抚州市广昌县头陂镇山下村村医 李彦:我的老师说,人家没有手,用脚写字都要写的比手写的更漂亮,你还有一只手,怎么就不能做。

  李彦下定决心,每天用三根手指做俯卧撑,提升指力,同时苦练扎针技巧。

1

  抚州市广昌县头陂镇山下村村医 李彦:刚刚开始练习扎针的时候,先在自己身上扎,感觉怎么扎会痛,怎么扎没那么痛,慢慢地去体会。

  毕业后,李彦回到家乡做了一名乡村医生。山下村地处山区,乡亲们住得比较分散,但只要有人求助,李彦就会第一时间赶到患者家中。

  村民 许玉梅:李医生这个人很好,每次我公公生病的时候,打个电话,他及时就会来,不管刮风下雨,他都会及时赶到。

1

  除了日常看病,李彦还要挨家挨户为乡亲们做健康体检,为大伙儿建立健康档案,然后统一录入电脑。为此,他还苦练一只手打字,如今只用十分钟就能录入一条完整的个人健康档案。

  抚州市广昌县头陂镇山下村村医 李彦:从医是我儿时的梦想,很荣幸我能从事这个职业,无论有多辛苦,只要村里的居民健健康康,就是我最大的欣慰,只要我还有这个能力,我会继续坚持下去。

相关阅读 村医 | 看病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