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气虚体质如何养生?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4日 14:5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生活中,我们可能有这样的困惑,为什么有些人冬天反复感冒,有些人却很少感冒;为什么爬相同的楼梯,有些人气喘吁吁,气不够用,有些人却毫不费劲;为什么有些人声音洪亮,有些人却声音低怯。这是因为人与人之间存在体质差异,不同的遗传背景和生活环境,造成了不同的体质。因此,养生也要根据体质不同,“有的放矢”的去养生防病。

中医认为,“气”是生命的原动力,如果气虚了,气不够用,人体就会活力不足,疲劳乏力,心气虚就会心悸气短;肺气虚,就会反复感冒、老爱出汗、说话声音低;脾气虚就会食后腹胀、大便不成形,倦怠懒动;肾气虚就会夜尿频、腰酸腿沉。

那么,日常生活中我们如何进行调理呢?首先从饮食上多吃具有健脾益气的食物,如山药、莲子、芡实、粳米、小米、黄豆、白扁豆、香菇、大枣、桂圆、蜂蜜等,不宜食用耗气的食物如空心菜、萝卜等。运动调养方面,气虚体质者,脾肺之气怯弱,卫外不固,易于感受外邪,不耐劳作,所以运动方面可以选用一些比较柔缓的传统健身功法,如太极拳、八段锦、五禽戏等进行锻炼,慢跑、散步也比较适合,应注意保暖,运动后微微汗出,不要汗出当风,做到“形劳而不倦”。平时可按摩足三里、气海、关元穴。此外,患者还可以选择养生药茶,如黄芪、党参、太子参、灵芝、大枣等沸水冲泡饮用。(作者为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亚健康科刘洋

相关阅读 气虚 | 养生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