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老人斑越抠越大?小心皮肤癌

健康 来源:广州日报 2018年05月14日 09:2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原本只是指甲大小的一块“老人斑”,陈老太不自觉地用手抠了抠,结果越抠越大,最后不可收拾。日前她来到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一查发现竟然是皮肤癌。

  正因为老年斑常见,皮肤癌会伪装成老年斑而不被发现,埋下重重隐患,耽搁了治疗时机。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整形美容激光科谢波副主任医师介绍,每年医院都会收治一部分原以为是老人斑或者是新长痣结果确诊为皮肤癌的病例。专家提醒,疑似老人斑或者色素痣,如果出现异常症状如扩大、发炎、反复溃疡或出现卫星痣现象,千万不可轻视,应前往医院做切片病理检查,早期皮肤癌手术后的效果比较好。

  七旬老太 手部“老人斑”越长越大

  陈老太今年70多岁。最初,陈老太的手背部位长了一个指甲盖大小的斑块,因为年纪逐渐大了,陈老太以为是老人斑便没有在意。

  看着手背这块“老人斑”略微凸出,平时闲下来时陈老太便习惯性地抠一下,看能否把这凸出的部分抠出来。没想到,每次抠完后,这个斑块还是会重新长出来,无法断根。

  经过了近十年的发展,这个斑块越长越大,蔓延到4×4厘米的面积,而且出现大面积的溃疡,无论涂什么药膏都无法愈合。看到溃疡的部位不断蔓延,陈老太才在子女的劝说下来到医院就诊。

  经过切片病理检查,发现陈老太所长老人斑已发生恶变,变成了基底细胞癌。经过手术切除,并从肚皮处植皮到切除部位,陈老太的康复还算顺利,于日前出院回家了。

  皮肤癌常伪装成老人斑

  “我们科室每年都会收治一部分以为是老人斑结果是皮肤癌的病例。”谢波介绍说,这些病例中,一部分是患者为了美观需要,主动要求祛斑治疗,这才发现是皮肤癌的;还有一部分是由于斑块生长过大或者生长部位在眼、鼻等重要器官处,切除难度高,涉及术后修复,因而由皮肤科诊室转诊过来的。

  谢波表示,日常常见的老人斑,在医学上称脂溢性角化病,是一种临床常见的良性皮肤病变,是一种深浅不一的褐色色素斑块,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人身上多见,一般不需要特别治疗。

  然而,正因为老年斑常见,皮肤癌时常会“伪装”成老人斑,容易被忽视导致耽搁了就诊时机。谢波介绍,与一般老人斑、色素痣相比,皮肤癌最大的特征是皮肤上的斑或痣被挠抓之后出现破溃,一直不愈合;部分会出现卫星现象,看似一颗普通的痣,如果突然变黑变大,周围又长出了好几颗痣形成卫星痣;还有一些痣在恶变成黑色素瘤前形态会发生改变,如形状不对称,边缘不规则,不是常见的圆润型,或是色泽改变,颜色变深或者变色等。

  “一般老人斑或色素痣是缓慢生长的,如果半年内异常发展,需要警惕。”谢波特别提醒,当老人斑或者色素痣突然变硬、反复溃疡时,应做切片检查排查皮肤癌。

  早期手术切除效果好

  皮肤癌“潜伏”这么深,还懂得“伪装”,那么长了老人斑的老人岂不很忧虑?其实大可不必。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邓列华教授介绍,皮肤癌主要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陈太所患的基底细胞癌,这种最常见,呈局部浸润破坏,极少转移;一种是鳞状细胞癌,这种可侵犯周围组织或转移到淋巴结而危及生命;第三种最凶猛,是黑色素瘤,发病隐匿且恶性程度非常高,进展非常迅速,杀伤力绝不亚于老百姓熟知的肺癌、胃癌等肿瘤。

  不过,皮肤癌在中国的发病率相对来说比较低,不到1%,并不是常见癌种,而且多高发于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在三类皮肤癌中,最为常见的基底细胞癌一般比较“温和”,只会局部发作,极少转移,因此手术切除后就可以了,一般不需要放、化疗。

  越早排查出皮肤癌,对于治疗越有利。谢波介绍,临床治疗中,一般以手术切除为主,然后术后修复。早发现,切除的部位不大,更有利于术后修复。在临床中,一些病例由于就诊的时间比较晚,皮肤癌的发病部位深入到眼部或者鼻子等人体器官,切除时不得不切除一部分器官。因此,在斑块未蔓延到一定部位时,尽早确诊切除,对于人体损伤最少。

  邓列华表示,目前,除了手术切除,不能手术的患者可应用光动力学疗法,即使用光敏剂后照射相当波长的激光,以破坏肿瘤细胞和组织;亦可应用X线放射、电灼烧、激光、冷冻等治疗;此外,还可局部外用维A酸霜或咪奎莫特霜等,“方法虽然很多,但是能手术切除还是尽量手术,术后通过切片可以监控切除是否干净”。

  切除黑痣不一定能防皮肤癌

  皮肤癌中的第三类黑色素瘤发病最为凶猛。邓列华介绍,黑痣本身是一种良性的黑色素瘤,恶性黑色素瘤最初常起源于一颗小小的黑痣,因痣细胞增生活跃,发生异型、恶变而成。一部分人士为了预防恶变的可能,发现碍眼的黑痣采取“点痣”的方式去除。这样可以达到预防的效果吗?邓列华表示,这能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不过,如果切除不干净,或者用些土方法企图烧掉黑痣,促成其癌变的风险反而增高。

  谢波介绍,一般黑痣是缓慢生长的,对人体并没有什么影响。有的人因为不好看、担心会恶变、面相等原因选择“点痣”。一般来说,2~3毫米的痣可通过激光处理,而大于5毫米的痣则需通过手术切除。“点痣”虽然只是小手术,但是也应该前往正规的医疗机构进行。

相关阅读 老人斑 | 皮肤癌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