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闭目为何能养神

健康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2018年05月11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中医理论认为,肝开窍于目,人体五脏六腑之精气皆上注于目。因此,眼睛常常被认为是心灵的窗口,是人最传神的地方。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副主任医师夏公旭介绍,中医里对“精、气、神”的保养非常重视。比如《黄帝内经》中记载:“得神者昌,失神者亡”,可见“神”的盈与亏,关系到人的健与衰;“神”的得与失,又关系到人的生与亡,欲养生者当养“神”。因此,古代修身养性的人,经常把闭目养神作为一种简便易行而又行之有效的方法。《黄帝内经》 中也载文表示,“精神内守,病安从来”,即通过闭目养神,排除杂念、精力集中、无思无虑,直至入静,便可达到养生安神的功效。

  夏公旭说,对于脑力劳动者来说,越是繁忙时,越需要闭目养神。只要坐下来,闭上眼睛,脑子里什么都不想,直到呼吸平稳、全身放松为止。他强调,闭目养神必须要时时处处坚持“三要”:心情要放松、入静要安心、顺其自然要一心,坚持如此,才能使全身经络疏通、气血流畅,身体更加健康。

  此外,饭后也是静坐、闭目养神的好时机。吃完饭后,人体内的血液都集中到消化道内,参与食物消化,如果此时行走、运动,会有一部分血液流向手足,肝脏处则会出现供血量不足的情况,影响其正常的新陈代谢。夏公旭建议,饭后闭目静坐10分钟至半小时,不仅有助于养神,还能帮助血液更多地流向肝脏,供给肝细胞氧和营养成分,有利于保护肝脏。

  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很多人都有烦躁、焦虑甚至失眠的情况。闭目养神是个不错的调节方法。夏公旭建议,阴虚火燥的人,表现为心烦失眠、口燥咽干、盗汗遗精、两颧潮红、小便短黄、大便干结等症状,闭目养神的调节效果更强。可随时利用空闲时间闭目养神,帮助化燥生津、滋养神志,一般大约10分钟,每天至少保证闭目养神三次。

相关阅读 黄帝内经 | 夏公旭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