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非法医疗广告移动端卷土重来

健康 来源:科技日报 2018年05月11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有调查发现非法医疗广告其实并未销声匿迹,而是从电脑转移战场到了手机:很多疾病关键词在搜索网站上没有任何广告,但在移动端应用上,搜索结果的前几名全是医疗广告。

  这不得不让人再次提起互联网发展史上绕不过的名字——魏则西。2016年,这名21岁青年的死亡把莆田系医院和百度送上风口浪尖。国家网信办公开点名“百度竞价排名机制存在付费竞价权重过高等问题”,称其严重影响搜索结果的公正性和客观性,要求百度公司立即整改,特别是要清理整顿医疗、药品、保健品等相关商业推广活动。

  两年过去,道歉承诺言犹在耳,非法医疗广告却依旧猖獗。虚假医疗广告换个地方继续忽悠,有了大数据的帮忙,甚至能更加精准地收割用户。

  “我认为这种问题短期内很难被根除,因为患者医疗需求和医院服务推广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一直存在。”5月3日,中国互联网协会研究中心秘书长吴沈括对科技日报记者表示。在他看来,这是一对难以平衡的矛盾:患者需要更好的医疗服务却找不到合适的医院,而医院想要推广其技术和服务又无从下手,再加上信息不对称,医疗广告应运而生。而互联网只是提供了一个更加便捷的平台。

  吴沈括认为,对于医疗广告要辩证看待。一方面,互联网促进了医疗信息的普及与分享,另一方面,互联网也将一些虚假信息以更加庞大、迅速、精准的方式送到用户手中。“所以我们要做的并不是禁止医疗广告,重点应当是如何构建一个良好的环境和规则,让有用的信息发挥作用,对有害的广告信息追责,让其承担相应后果。”吴沈括表示。

  “违法的医疗广告一本万利,巨额的收益诱惑,让不少非法企业选择铤而走险。”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刘俊海曾表示。

  业内专家认为,从监管缺位到平台逐利,再到用户失察,各个环节都失守导致了层出不穷的医疗广告乱象。

  社会医疗体系不健全,患者需求在基层医院得不到满足,为虚假广告提供了巨大的市场。而信息平台规则不合理,既不能为群众提供高效的信息检索渠道,又不能排除虚假医疗广告的传播。国家监管和法律法规不到位放大了市场的缺陷,对于违反规定的企业也不能及时追究其责任。用户自身的识别能力也有待加强,“病急乱投医”,很容易落入虚假医疗广告所设的圈套。

  吴沈括提议:“应该逐步建设一个虚假医疗广告的举报平台,尽力让虚假医院以及虚假医生无所遁形。”

  记者采访到的多位医生和专家均表示,非法医疗广告的禁绝不能只靠用户擦亮双眼,更不能指望发布广告者以及刊登广告者的良知,需要各方的决心和努力。只有求医问药、诊疗服务、监督管理等等各个环节齐心协力,同时把关,才能真正让非法的虚假医疗广告绝迹。

相关阅读 医疗广告 | 医治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