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新妈妈,产后营养听我说

健康 来源:中国医药报 2018年05月10日 08: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业务部主任 阮光锋

  在我国很多地方的习俗中,产后都得“坐月子”。不少人认为,“坐月子”不仅要吃大鱼大肉,还要遵守不少饮食偏方。“月子”果然应这样“坐”吗?

  营养均衡助恢复

  在医学和营养学上称“月子”为“产褥期”,通常指产妇分娩后到身体复原的一个时期,一般为6周~8周。对于女性来说,产褥期所需营养的确比平时要高,几乎是女性一生当中的最高水平。因为在这段时间里,产妇既要恢复身体,又要给婴儿哺乳。但是营养需求高,并不意味着要靠大鱼大肉来补。

  产褥期的营养需求不是靠多吃某几种食物就能满足的,而是要注重营养均衡。如果只是盲目补充单一种类的食物,不仅不会促进身体恢复,反而不利于产妇健康。实际上,很多产妇都存在因饮食不当而导致的一系列健康问题。例如,有的地方认为“坐月子”要多吃红糖鸡蛋,于是顿顿都给产妇吃红糖鸡蛋,结果产妇由于摄入了过多的红糖,导致体重恢复缓慢;还有人说“坐月子”不能吃凉的食物,结果很多产妇奶类、水果、蔬菜的摄入量不足,造成营养不良。

  有调查研究显示,在“坐月子”期间,我国有18%的产妇不吃蔬菜,79%的产妇不吃水果,76%的产妇不喝牛奶,25%的产妇每日红糖摄入量超过100克,甚至有产妇每日红糖摄入量高达400克。

  另外,很多产妇只重视产后第一个月的营养,但实际上,保障营养是一个长期工程,需要用一生时间来进行。

  民间偏方不可信

  民间流传着各种关于“坐月子”的饮食偏方。在华北、东北的大部分地区,“月子”期间产妇只能吃小米粥和鸡蛋;在华南,特别是闽南的很多地方,“坐月子”必须吃麻油鸡、生化汤、油饭;在河南,“坐月子”要喝公鸡汤,而贵州的习俗是喝母鸡汤,广州的习俗则是每天吃姜醋猪脚。

  然而,这些饮食偏方大多缺乏科学依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指出,产褥期应该坚持多样化的平衡膳食,以满足营养为原则。

  “月子”期真正需要注意的是食物安全,应避免吃半生的牛肉、鸡蛋等食物。另外,吸烟、饮酒会影响乳汁分泌,尼古丁和酒精也可能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茶和咖啡中的咖啡因也会通过乳汁进入婴儿体内,所以需要哺乳的女性应该忌烟酒,避免喝太多浓茶和咖啡。

相关阅读 坐月子 | 生化汤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