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守护生命 大爱无声】护理的是伤口 温暖的是人心

健康 来源:央视网 2018年05月10日 09:2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央视网消息:2004年,刚大学毕业的陈晓莉还是个懵懂小姑娘,怀揣着对护理事业的无限激情和热爱来到了火箭军总医院内分泌科。那时医院刚搬新大楼,全院医护人员意气风发,她当时也在心里种下梦想的“种子”:一定要在医院建功立业!

【守护生命 大爱无声】护理的是伤口 温暖的是人心

  14年来,陈晓莉在护理道路上履行神圣诺言,向患者奉献了天使爱心,传递了天使温暖,实现了人生的蜕变。

  挑战面前不畏难 勇敢迈出第一步

  随着社会人口老龄化,糖尿病患者人群逐年增加,患者依从性差、知识缺乏等原因使得血糖居高不下,导致糖尿病足的发生率也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科室里糖尿病足患者逐渐增多,伤口护理的要求也越来越高。2009年,护士长派陈晓莉去外院内分泌科跟班学习糖尿病足的换药与护理,陈晓莉深知这是对陈晓莉的一份期望和信任。可一个从未接触过伤口的内科护士去学习糖尿病足换药,对于陈晓莉来说是极大的挑战,那时陈晓莉的孩子刚刚4个月,但陈晓莉化困难为动力,抓住宝贵的机会向糖尿病足换药发起“总攻”,陈晓莉不耻下问,虚心请教,向勤奋和刻钻要“真经”。图书室的一本本图书,见证了陈晓莉求学苦读的无数身影;学习室里的明亮灯光,陪伴陈晓莉走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操作间里的反复操作,让陈晓莉收获了一次次成功的喜悦。陈晓莉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老师的高度称赞,老师把很多独到的换药技巧传授给陈晓莉,让陈晓莉的获得感和成就感“爆棚”。

  在陈晓莉刚结束学习的时候,科里收治了一名65岁糖尿病足患者,病情危重,建议截肢,科室领导决定让陈晓莉先协助换药,当陈晓莉看到伤口时还真的震惊了,患者整个右足像是充了气一样,又肿又亮,足底部一股一股的脓液流出,还有恶臭,因为这伤口迁延不愈,导致病情加重,患者全身水电解质紊乱、低蛋白血症……意识也有些不清,陈晓莉和医生商量必须尽快切开引流,征得家属同意后,陈晓莉便及时给伤口切开引流,换药3天后,患者右足红肿热痛明显减轻,体温也恢复正常,患者家属也对陈晓莉充满了信任,但这只是第一步刚开始而已,后面的步骤更为复杂,患者伤口有很多坏死组织和多个脓腔,足底肌腱外露,散发的阵阵恶臭味让家属都避而远之,陈晓莉一边换药一边安慰患者,陈晓莉娴熟的操作和亲切的话语,让患者和家属感动不已。看到患者痛苦的样子,陈晓莉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为了使患者伤口早日愈合,陈晓莉利用休息时间向外院老师请教疑难问题,通过精细观察和精准处理,攻克了一个个难点,17周后,患者的伤口终于愈合,患者保住了双脚,避免了截肢,提高了生活质量。出院那天,患者紧紧握着陈晓莉的手说:“小莉,你做的太好了、太用心了,比我的女儿还要细致啊!”

  3个月后,陈晓莉学成归来,零基础、零起点的她凭借坚韧的毅力和执着的追求勇敢迈出了第一步,为做好糖尿病足换药和护理增添了无限信心。

  护理的是伤口 温暖的是人心

  “追求没有休止符,患者满意百分百”。这既是陈晓莉对患者的郑重承诺,更是她恪守“天使本色”的座右铭。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陈晓莉更多是利用休息时间完成科室糖尿病足患者的伤口换药工作。糖尿病足的伤口为慢性伤口,愈合时间比较漫长,因为住院日的要求,患者好转出院后便可门诊换药,陈晓莉发现有些患者行动不便,根本没有办法再到门诊换药,甚至有些患者回家后无法完成坚持换药,她们希望陈晓莉能到家里换药更好。经过护士长的同意,陈晓莉决定到患者家里换药,完成后续的工作,因为陈晓莉也不想让已经好转的伤口再次溃烂。

  记得有一位老爷爷以前每年都会来科里住院一次,他在病房的走廊里运动时还经常会对护士们嘘寒问暖,大家的关系越来越近,6年前因为在家跌倒后骨折就再也没有出现在医院,2年前再次来科里住院是因为卧床导致足部多处压疮破溃不愈合,陈晓莉细心帮老爷爷换药,3周后医生告诉家属病情已好转可以出院门诊换药,但是患者家住4楼,没有电梯,老人家又不能动,出来一次要好多人抬下来,还要用急救车才能送到医院,这种情况实在很为难,陈晓莉就去家里帮老爷爷换药,她利用自己休息时间去患者家里上门换药,换药4次后,伤口就愈合了,可是过了一周,患者家人又给陈晓莉打来电话,因为伤口刚愈合,家里换陪护,不熟悉患者情况,结果足部又破溃了,这次是因为长时间受压造成了深部组织破溃,老人家86岁了,家人不想楼上楼下搬动他,还是想继续在家换药,伤口好与不好他们都能接受,就这样陈晓莉走过了严寒的冬季,炽热的夏季,无论风吹雨打,陈晓莉都在坚持自己的承诺,不求回报。经过陈晓莉无微不至的护理和关怀,最终老爷爷的伤口愈合,当家属送给陈晓莉一面信赖的锦旗时,陈晓莉说:“我是护士,这些都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护理工作和伤口换药都需要护士用心去做,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而陈晓莉护理的是伤口,温暖的是人心。6年间,陈晓莉利用休息时间完成家庭换药10余例,虽然苦累交加,但陈晓莉享受着付出过后的这份成就。通过上门连续护理,患者伤口愈合,陈晓莉由衷地替患者高兴,也为自己的辛劳鼓掌。

相关阅读 陈晓莉 | 护理事业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