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参加团体运动可以对抗轻中度抑郁症

健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10日 08: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运动对抑郁症进行干预具有明显优势

  国际权威研究机构英国国家优化卫生与保健研究所(NICE)发布的指南中指出:“轻、中度抑郁症可在心理治疗之外选择团体运动干预治疗。”通过运动对抑郁症进行干预具有明显的优势:强度和频率一定的运动可以有效改善抑郁症患者的症状,可以提高其他治疗的疗效,配合药物治疗时可以明显提高抑郁症状缓解率;改善患者的社会交往、生活质量,提升自尊,提高老年人生活的独立性,减少患者病耻感;能明显增强患者体质;费用低,接受度高,对于药物治疗、心理治疗依从性差的患者,增加了新的治疗选择;能预防抑郁症的复发及新发。

  北京足协顾问金志扬在论坛现场笑谈自己这次是重大跨界,他认为,对于抑郁症防比治更重要。“足球运动的真谛不仅在于竞技,更在于提高人民的健康水平,培养顽强拼搏的集体主义精神。”社会在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提高,我们却忽视了体育的作用。金志扬认为,现阶段我们从发展竞技体育转化为发展群众体育,为什么把足球作为校园体育改革的一个突破口?因为它有一个很好的功能——对孩子们抗挫折能力的培养。“抑郁症很重要的一点是人在挫折面前不知所措,最后变成病态,如果我们对挫折能抗争,有解决的方法和能力,我觉得抑郁症的发病率可能会降低”。

  足球运动恰恰可以培养孩子的抗挫折能力,足球比赛有胜有负,5个人、7个人、11个人,他们是一个团体。金志扬现场分享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我碰到几个孩子踢比赛输了,小哥儿几个抱头痛哭,家长也跟着哭。我问孩子们,你们今天怎么了?答,我们输了。我问,输了怎么了?答,我们不高兴。我问,不高兴还要怎么着,饭还吃不吃?孩子们不答。我接着问,今天输了几个球?答,5个。我说,明天太阳出来咱们再跟他们踢一场,还能输5个吗?孩子们喊着回答:不能!我们最多输3个……孩子们的斗志被调动起来了,这就是很大的进步,在挫折面前这支小小的足球队要团结起来,一起学习面对困难和挫折。”

  独生子女最大的问题是面对困难怎么克服。金志扬认为孩子关系到国家的未来,现在初中的孩子就有因为考试没考好而跳楼的,让人感到特别可惜。“我希望有更多的孩子积极参与到体育运动中来,学习和锻炼‘今天输了,明天继续干’的抗挫折能力。所以我呼吁医体的融合,个人有了抗争能力,就能够远离抑郁症”。

  “运动缺乏症会让人不自信、输不起、情绪不稳定、不快乐。”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郭建军认为,医体融合是抗击抑郁最有效的方式。运动可以改善睡眠、提升自信,增强体能让人获得更多的有效交往,团体运动中大家共同完成任务可以带来成就感和归属感;体育运动提升抗压能力,能让人学会正确面对成功与失败,磨练意志品质。运动可以满足人的三种最基本心理需要:第一,胜任需要,即能力需要;第二,关系需要,即与人交往,归属需要;第三,自主需要,即不被动。“基本心理需要是幸福感的基础。”郭建军说,我们应该重视体育的交流、教育功能,增强它的仪式感,让体育运动给个体带来更多的有效交往。

  国内“医体融合”理念首先由体育研究所提出,并率先在冠心病、慢阻肺等人群中建立了完善的运动干预措施,已在基层医院推广使用。在体育锻炼与抑郁症治疗结合方面,北京安定医院与体育研究所已开展小样本针对亚临床抑郁的临床研究,初步研究结果显示运动干预疗效好,可接受度高。未来,两家机构将继续开展相关研究,以形成专业的运动指导培训师队伍及针对抑郁症患者制定系统的运动培训课程。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