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近期儿童重度意外伤害增多 年轻父母要当心喽

健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8年05月10日 08: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4岁的果果骑电瓶车不慎被大卡车撞伤,造成颅脑、肺、肝以及右肾等多部位损伤;13岁的加加不慎从6楼跌落造成严重的脊柱损伤。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5月8日从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以下简称“儿科医院”)获悉,2018年1~3月该院的急诊伤害病例较2017年同期增加24.1%,其中因危重症多发伤而收入儿科重症监护病房(PICU)的患儿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7例。

  儿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副主任、神经外科主任李昊表示,儿童生性好动,对于新鲜事物的好奇心强,生活经验不足,防范能力较差,这是儿童容易遭受创伤的主要原因。家长看护是保护孩子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因而父母有必要为孩子打造一个安全成长环境,让孩子免于意外伤害。

  去年年底发布的《中国青少年儿童伤害现状回顾报告》显示,我国每年有54194名0~19岁青少年儿童因伤害死亡。2010~2015年6年间,伤害一直是我国0~19岁青少年儿童的首要死亡原因,平均每10人死亡中有4.5人因伤害而死亡。在0~19岁青少年儿童中,1~4岁年龄组为伤害死亡占比最高人群。数据报告显示,2010~2013年间,青少年儿童门急诊病例呈上升趋势,但从2013~2015年开始出现小幅下降。

  儿科医院创伤急救中心承担着上海主要的儿童创伤救治的工作,虽然全国数据显示略有下降,但送到儿科医院的危重创伤病人反而增多。据重症医学科副主任贡海蓉介绍,儿科医院仅2018年1~3月的急诊伤害病例就达到12341例,较2017年同期增加24.1%。1~3月有90余例伤害患儿进入急诊抢救室进行抢救。同期因危重症多发伤而收入PICU的伤害患者达37例,较2017年同期增加17例。

  李昊分析,2017年的多发伤以重症颅脑损伤为主,而2018年除重症颅脑外伤外,有脊柱损伤、脊髓损伤、创伤性胆道出血以及需要手术干预的肝脏挫裂伤等。

相关阅读 胆道出血 | 青少年儿童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