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春季干燥 手指总是脱皮怎么办?

健康 来源:山西晚报 2018年05月09日 11:5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春季,很多市民手部都会出现不同的干燥现象,干燥、蜕皮、倒刺等纷纷袭来,不仅影响美观,也非常不舒适。如何解决这些手部皮肤问题,就此记者采访了山西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小敏。

  A 春季手脱皮是普遍现象

  最近孟先生发现手指头总起皮,一撕一大块,手指肚上的皮都撕脱一大半了。按他的话说,“不撕看着难受,撕了感觉更难受。”省人民医院皮肤科陈小敏主任说,这是初春最常见、最易发生的手角质层剥脱症状,虽有碍外观,但一般不需要治疗。

  陈小敏说,手脱皮是普遍存在的一种现象,特别是初春与初秋季节交替时更加严重,主要是有季节变换、天气干燥等外部原因,手部肌肤构造比较特殊,虽然角质层很厚,能够很好地抵御来自外界的刺激,但相较于面部和胸背部的肌肤来说,手部皮脂腺分布非常少,导致手部肌肤长期处于皮脂匮乏的状态。春季气候干燥,更加容易加速角质层中的水分流失,使手部变得干燥褶皱。另外,还有个人体质及疾病的内在原因,患者应该根据不同的类型和症状,进行针对性的护理或来医院进行治疗。

  “最常见就是像孟先生这样的剥落脱皮,其症状是双手表面脱白皮,没有瘙痒、炎症,一般不需要治疗。”陈小敏说,还有一种干燥性皮炎,其症状除脱皮外,还会有裂口,最常见于中青年女性,与经常用香皂洗手、洗衣服有关。如患手足癣或汗疱疹,也会引起脱皮,但会同时伴有红斑、水疱、炎症,瘙痒明显等症状,应及早在医生指导下外涂、口服药物。

  B 改善手脱皮应避免刺激

  陈小敏说,要改善手脱皮的现象,就要注意保持皮肤洁净,最好用温水洗手。平时避免接触肥皂、洗手液等刺激性化学用品,洗衣服时尽量戴手套。洗完手要记住擦护手霜,或者用维生素E挤破后涂抹在手上,都可滋润双手。

  补充维生素A可对皮肤的表层产生保护作用。陈小敏建议,平时饮食上多吃胡萝卜、动物肝脏、蛋黄、牛奶、鱼类等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或服用复合维生素片。

  另外,陈小敏提醒,脱皮时千万不要撕去尚未完全剥离的表皮,这样可能会出现出血、疼痛、裂隙,加重脱皮的症状,使皮肤更加发硬和干燥。

  C 这些细节改善手部肌肤

  陈小敏建议:改善手部肌肤应从以下这些细节做起。

  1、使用护手霜前先洗手

  许多人会随身携带护手霜,一觉得双手干燥就拿出来涂抹,但不要养成不洗手就涂护手霜的习惯。由于双手是与外界接触最频繁的部位,细菌数也非常多。如果不洗手就直接擦护手霜,护手霜中的油脂就会与手上的细菌混合在一起,不能达到预想的滋润度,同时也不利于手部健康。

  2、讲究洗手细节

  洗手的水温不宜过热也不宜过冷,应使用和人体体温差不多的温水 (水温在37摄氏度左右),在洗手的时候,请首选洗手液。当手洗干净后,一定要用干净且柔软的毛巾把手擦干。

  当手部没有可见的水珠和明显的水分后,就可以直接上护手霜了。

  3、双手的防晒不要忽略

  手部是身体的一部分,皮肤是四季都要防晒的,手也别忘记。脸部使用的防晒霜顺便涂抹在手上可以,但是可能有的防晒有润色效果,而且滋润度会不如专门的护手霜,所以最佳的选择还是带有防晒系数的护手霜。

  4、定期手部护理

  除了平时注意保护之外,手部和面部肌肤一样,可以做定期的手部护理。

相关阅读 干燥性皮炎 | 护手霜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