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鼓励“家乡名医”多些家乡行

健康 来源:农民日报 2018年05月09日 14:1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严国进

  近日,来自浙江省宁海县梅林街道的朱阿姨说,她因患有甲状腺癌,四处求医。后来打听到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甲状腺病诊治中心主任邬一军,就赶到杭州找他看病。邬医生得知朱阿姨来自宁海,便告诉她,自己也是宁海人,每半个月就会到宁海县第一医院坐诊,可以在宁海为朱阿姨动手术。

  各地都有数量不等的家乡医生在省、市、县大中医院工作,其中不少是这些医院的“顶梁柱”。而不少县级及县级以下基层医院由于条件落后、人才断层、器械配备欠缺等瓶颈,导致一些专科薄弱,诊疗量不大,一些有难度的手术不能做、不敢做、没有经验做。

  近几年来,一些大中医院相继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签订医联体协议,专家定期下去坐诊,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基层“看病难”现象。“家乡名医”家乡行,算得上是一个“家乡名医医联体”,是一个可行的提高家乡医疗水平的好方法。不少名医回到家乡为乡亲们看病,打心底里也有自豪感和成就感。他们愿意下去,也容易长期坚持,从而保证“医疗下乡”的质量和时效。

  “名医回乡”举措可以有效扩充基层医疗资源,把医疗专家的心真正留在基层,真正实现“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同时带动基层医疗建设,快速提升基层医疗发展水平,有效延伸医疗服务半径。各地基层卫生部门不妨认真研究,吸引“名医回乡”,助力家乡医疗卫生事业发展。

相关阅读 基层医疗 | 名医回乡
我要纠错编辑:刘登亮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