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新一轮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研究项目启动

健康 来源:健康报 2018年05月08日 09:0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甘贝贝 吴卫红)由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主办的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新一轮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相关研究项目启动会,近日在京召开。与会专家认为,《出生医学证明》电子化制发模式改革的研究成果,若能转化为国家政策相应调整并实施,不仅节约印制成本,降低管理负担,提高管理和签发质量及效率,还可实现信息互联共享,提高出生人口登记质量和统计数据准确性等。建议尽快推进配套政策、管理规范、技术标准和推广应用策略等研究,早日实现电子化签发。

  《出生医学证明》是申报户籍国籍、取得新生儿社会保障、接受医疗保健服务、入托入学、申请出国移民留学的重要依据和凭证之一。所含出生信息也是妇幼保健、健康档案、人口统计、社会综合治理的“源头性”人口数据。但空白纸质《出生医学证明》在管理和使用过程中出现的管理效率低、制作成本大,废证率较高、真伪鉴定难,甚至是空白证件的遗失被盗、制假用假等现象仍不可避免。

  受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委托,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在原有项目基础上,承担执行新一轮电子出生医学证明相关研究项目工作。电子《出生医学证明》制发模式研究,基于《出生医学证明》本来属性和用途,通过国家数据中心进行防伪唯一编码,相关机构可直接电子签发包含二维码防伪标识的《出生医学证明》,同时也可打印签发。项目将在未来3年内,力争在已研发的电子出生医学证明原型系统1.0版本基础上不断升级,并在部分区域进行现有空白纸质《出生医学证明》和电子出生医学证明两种制发模式双轨试用,同时进行可行性、方便性、经济性、安全性等研究论证。

我要纠错编辑:魏利洁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