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34年,“拼命三郎”这样诠释医者担当

——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黄建安

健康 来源:新华日报 2018年05月07日 17: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戴着无框眼镜,头发梳得一丝不苟,说话轻声慢语,始终给病人一股温暖的力量。这是大家对黄建安的统一印象。从1984年成为呼吸科的一名普通医生,到现在担任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主任,34年来,黄建安以一颗滚烫的心和一腔火热的情,投入到医务工作中。他披荆斩棘勇于创新,成为呼吸疾病方面的专家,以及专业领域的“领头羊”。他先后获得过“江苏省抗击非典先进个人”“医德医风标兵”“白求恩先进个人”等省、市和所在医院的嘉奖。现在,这份荣誉簿上又多了沉甸甸的一项——2018年苏州市劳动模范。

  创新推动肺癌规范化诊治

  1984年,24岁的黄建安大学毕业后,来到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由当年的毛头小伙,到临近花甲之年,一干就是34年。

  工作之初,黄建安深感所学医学知识不足,在繁忙的工作之余,一边向身边资历较深的同事请教,一边刻苦钻研,经常深夜阅读相关专业书籍,苦心研究呼吸疾病方面的前沿知识,同时,不断提高自己的临床实践能力。

  “他在工作、学习上有一种‘拼命三郎’的狠劲,一直是科室最忙碌的人。”同一科室的副主任医师冯薇对黄建安的拼搏精神很佩服。

  凭借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和管理才能,黄建安于2003年担任呼吸科主任。走上领导岗位,工作更忙了,但即使工作再忙,他也从没有停下对专业知识的探索与创新,在医、教、研三方面持续发力,齐头并进。黄建安说,作为医生,如果不及时研究、学习国际前沿的医学知识,仅仅依靠以往的经验,是无法顺应现代的医学发展需求,况且,呼吸疾病患者人多面广,有的病情的复杂性超出当前的认知,亟需有担当的医务工作者去攻克。

  在他孜孜以求和不懈努力下,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科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他领衔的科室团队在江苏省率先引进超声支气管镜、荧光支气管镜等内镜技术,并较早开展了气道介入诊疗项目,推动了省内肺癌规范化诊治的进程,成为基层医疗单位肺癌诊治学习的示范点;他所在的科室先后取得国家临床重点专科、首批苏州市临床医学中心和江苏省医学重点学科;他所带出的研究生,有的已经是呼吸专科的专家,有的在省内外知名医院担任主要领导岗位。

  随时报出50位住院病人的病情

  “黄医生对病人的了解比我们自己还清楚!”4月24日,患者赵丽(化名)因为右肺结节,时隔一月,再次找到黄建安就诊,未等赵丽开口,黄建安就将一个月前在医院出具的影像报告内容清晰说出。

  “对病人病情的准确了解,是一名医生的基本功力。”黄建安不但熟知呼吸科普通病房里的50位住院病人的病情,也知晓治疗进展。甚至是ICU病房的病人,即使他不是主治医生,每一位病人的情况他都了然于胸。曾经有一位年轻的女患者,在北方某医院进行切肺手术后仍然不断咳血,转到苏州大学附一院后,黄建安运用支气管镜定位技术快速精准找到出血点,对病患及时实施了手术,挽救了一条生命。

  “他对病人那种细致入微的关怀令人感动,在呼吸科无论是作为医生,还是科室领导,他都起到了示范作用,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谈起黄建安,呼吸科普通病房护士长胡蓓蓓说,黄主任不但关心病人的病情,还常常与病人聊一聊家常,有的病人病情比较重,情绪比较低落,通过黄主任的悉心开导,心情会有所舒缓,也有益于病情的康复。“他不仅是病人的‘守护神’,也是呼吸科大家庭的慈祥的家长。”

  “没有牺牲精神做不好医生”

  年近花甲的黄建安,仍然奔波于医、教、研的第一线,每一项都要占去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仅每个月的门诊量就有400人,还要经常到手术一线,不断学习前沿技术,有时还要带队参与国际同行的学术研讨交流活动。

  “做医生压力很大,也很累,作为一名医生,必须要有牺牲精神,才能换取病人的康复与幸福。”黄建安很少有休息日,更谈不上照顾家庭了,有时候,即便是在休息日,往往一个电话,他就得立刻赶往医院。2017年元旦,常州发生禽流感疫情,作为苏南片区呼吸疾病方面的负责人,黄建安立即带领团队赶往常州进行疫情控制指导工作,很快取得不俗效果。类似的在休息日加班的事例,在黄建安身上经常发生。

  虽然很辛苦,但是黄建安觉得所有付出都是值得的。因为,正是由于自己的努力,让病人解除痛苦;由于自己的指导,让学生不断进步;由于自己的创新,让学术成果造福人类。

  “仅仅发扬以前‘老黄牛’精神,靠埋头苦干已经不能适应时代发展需要了,还得带着问题不断学习,向国内、国际医学前沿学习,并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将新的技术、新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的临床实践中去。”黄建安这样理解新时期的劳模精神。

相关阅读 黄建安 | 呼吸科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