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过敏是现代病?专家告诉你如何预防过敏

健康 来源:环球网 2018年05月07日 09:4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花粉症、过敏性皮炎、食物过敏、哮喘、过敏性鼻炎,现代人似乎或多或少都具有某种“过敏病”。日本过敏协会理事长宫本昭正应采访表示,过敏现象愈演愈烈的根源在于现代人的生活环境及生活习惯。

  宫本昭正表示,过敏成因复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则是现代人多在较为封闭的环境下工作、生活,室内大部分配备着空调及暖气。人类宜居的环境实际上更利于螨虫等过敏原的繁殖。这也是发达国家过敏人群更庞大的原因之一。

  此外,人类免疫力整体降低,身体自我适应、调节机能不足,因此环境状况“太干净了”也会造成过敏。宫本举例称,在非洲山区居住的人搬迁至城市后曾出现过敏症状,但只要回到原居住地,过敏症状便不药而愈。

  现代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习惯也会导致人们过敏。宫本称,压力过大、过度疲劳在造成人们免疫力降低的同时,还会使副交感神经出于持续活跃状态,从而引发过敏。

  宫本还对“累积性”的过敏现象做出解释。实际上,少量接触过敏原通常不会引发明显过敏,但当过敏物质在人体内持续累积,容易造成“爆发式”的过敏症状。

  就如何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宫本建议道,人们应保持一定的运动量,摄入充足的营养,从而增强个人体质。同时注意环境卫生,及时清理螨虫等生活中常见的过敏原。同时应保证足够的睡眠。

  “改善体质”、“改善环境”、“改善生活习惯”不仅可有效控制过敏症状,还能预防多种疾病,一举多得。(实习记者 杨子晴)

相关阅读 累积性 | 爆发式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