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维码

央视新闻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健康要闻

为群众送健康 为医疗工作者树信心

健康 来源:四川日报 2018年05月07日 15: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没想到,在家中就能享受到医疗专家的治疗。”5月2日,在汶川县克枯乡下庄村村民蒲贵礼家中,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王革生,仔细为蒲贵礼治疗。47岁的蒲贵礼两年前患肾病,因病返贫。得知情况后,王革生一行上门问诊,还送去牛奶、米、油等慰问品。

  4月30日,由中央统战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指导的“同心·共铸中国心”纪念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大型公益活动在汶川县启动,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600多名医疗专家和志愿者,深入汶川县12个乡镇和卧龙特区开展义诊巡诊,为地震灾区群众送去爱心和健康。

  村民家门口享专家诊疗

  除进村入户巡诊外,医疗专家和志愿者还在汶川县锅庄广场搭起临时医院,进行大型公益义诊活动。72岁的张明花和老伴一大早从理县赶来。“这两天血压有点高,听说有北京、上海的专家来义诊,特地赶过来看看”。他俩接受了上海医疗专家的诊疗。

  阿坝州是四川第二大藏区和全国主要的羌族聚居区,也是“5·12”汶川特大地震的重灾区,高原病、地方病、慢性病多发高发,严重威胁群众健康。因病因残致贫返贫,成为当地脱贫摘帽的主要障碍之一。

  “汶川特大地震时,北京的医疗专家赶到灾区救援,并倡议建起长久的医疗救助和帮扶机制。”“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副秘书长、步长制药总裁赵超说,此次在汶川启动大型医疗公益活动,就是实施精准的健康扶贫。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贾克宝表示,希望通过义诊,帮助当地群众祛除疾病困扰,逐步消除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截至5月2日,此次活动义诊群众1.78万人次,入户巡诊200余户,开展健康大讲堂21场。

  完成阿坝首例PCI手术

  5月1日下午,在汶川县人民医院导管室内,中国工程院院士、沈阳军区总医院全军心血管病研究所所长韩雅玲和几名专家为一名74岁的患者实施PCI手术。

  经过采用多个特殊体位的冠脉造影,韩雅玲决定进行单个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这也是阿坝州的首例PCI手术。

  病人被推出手术室、准备下一台手术的间隙,韩雅玲院士手绘了正常心脏和病人心脏的区别,并对比着手术图示为汶川县人民医院的医生讲解专业知识。讲解通过网络直播,让当地的更多医务工作者得到了业务培训。

  一边手术,一边教学,韩雅玲说,“目的在于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医疗团队,推动地震灾区医疗卫生事业健康发展。”

  韩雅玲是第二次参加“同心·共铸中国心”大型医疗公益活动。作为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简称CCCP)第四届委员会会长,此次活动,她组织了来自11个省份、39家三甲医院的53名CCCP专家。CCCP专家团在汶川县人民医院已开展3例造影手术。韩雅玲还主导建立CCCP阿坝医疗救助工作站,旨在形成实实在在的帮扶机制,帮助更多心血管病患和心血管内科医师。

  “这下更有信心了。”全程观摩手术的汶川县人民医院院长王松柏说,去年夏天,汶川县人民医院就建成导管室,但由于缺乏技术力量,一直未开展此类手术。“韩雅玲教授手术带教项目不仅填补了医院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手术的空白,也对我们打造阿坝地区的区域医疗中心带来更多信心。”

相关阅读 医疗专家 | 汶川县
我要纠错编辑:邹杨 责任编辑:张福伟
重点推荐


  

860010-1125010100
1 1 1